积极建设现代农业 东营家庭农场发展态势良好

2020-09-25 17: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家庭农场的建设和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

  家庭农场是以农户家庭为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经营收入为主要来源,长期从事农业生产且规模适度,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水平较高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2013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明确家庭农场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农场与大量兼业农户共同构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力量,是农产品商品化生产、保障重点农产品供给的生力军,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扮演重要角色。

  家庭农场培育中,始终坚持农户为主体,鼓励有长期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东营市家庭农场整体数量实现了较快增长,截至2020年6月底,已发展到2153家。与此同时,发展质量也不断提升,2019年底,东营市已创建省级示范场35家,认定市级示范场159家,县级以上示范场289家。随着《家庭农场行动意见》的不断落实,东营市的家庭农场队伍会更加壮大,必将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