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新区构建“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新格局

2020-10-19 21:1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马超 东营报道

  赴北京、天津、江苏、上海等地对接洽谈,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高效推进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东营高新区将“双招双引”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迅速行动起来,用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方式、聚焦聚力,发起一波波“双招双引”的攻势,换来了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一批批优秀人才的引进。

  打破常规,创新招商方式。充分挖掘东营高新区“石油技术与装备+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优势,坚持“以资源换项目、以资源换产业”的思路,实行“优势产业链”招商,带动链上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异地商会、各类展会、线上平台和招商中介进行项目推介,探索实施线上招商、视频招商、朋友圈招商等新模式,拓展项目来源渠道。聘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有影响力的行业知名人士作为招商顾问,帮助高新区进行招商分析研判,减少研判失误,提升项目招引的科学性。

  紧跟形势,创新运营模式。为主动适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打造高水平市场化运营模式,东营高新区打造“管委会+专业招商团队”运营方式,成立东营领客招商服务有限公司,组建23人的专业招商团队,绘制了国内首个油气产业图谱,建设油气行业高端人才和专家库大数据平台,瞄准产业链关键节点与高端智库专家精准开展“双招双引”。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400余次,接待客商1600余人次,与客商深入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50余个,落地项目30个,其中科创园一期27栋单层厂房全部完成招商,入驻企业20家,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5家,累计盘活闲置厂房及办公面积超过15万平,实现到位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取得了预期效果。

  规范流程,创新体制机制。为提高项目落地效率,规范项目入园机制,东营高新区制定出台《东营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入区评审机制》及《东营高新区“3+N”重点项目会商决策机制》,对招引项目从入园论证到签约落地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让项目手续少跑路,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成立8个“招商项目推进专班”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开展全员招商,确保项目顺利投产运营;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制作投资热力图、宣传PPT、宣传视频并通过线上、线下进一步增强园区对外招商推介。

  优化服务,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东营高新区高度重视落地项目发展问题,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对落地企业持续关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发展。以商为媒,抓好以商招商,通过为落户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让已落户企业自觉自愿地成为招商引资的最得力宣传员,利用企业上下游客户信息及资源积累,招引更多好企业好项目,加快园区产业优化升级。

  规划引领,创新产城开发。东营高新区做好规划引领产城开发,计划采用ABO+FEPC片区开发模式,对高新区中心10个地块开展城市更新,将绿化、学校、医院、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部纳入,整合土地资源,释放物理空间;与胜利油田总机械厂建立联系,采取“退城入园”方案,将胜机集团地块调整为住宅和商业用地,纳入规划统筹开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