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晒晒我家小康生活|李建生:盐碱地上养出了“金疙瘩” 腰包越来越鼓了

2020-10-22 19:4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东营报道

  金秋时节,东营区龙居镇南李村的莲藕种植基地正是忙碌的时候,只见三三两两的“采藕人”手持高压水枪,正在藕池里忙得热火朝天,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这块都是盐碱地,原先几年效益很低,现在好了家家户户改种莲藕,收入也翻了翻。”龙居镇南李村村民李建生说,村子里的地大多是盐碱地,早几年只能种植棉花、玉米等耐盐碱的农作物,产量也低。赶上台风天,这棉花桃子都掉了,玉米也被刮到了,收入仅能保住成本。

  向土地要效益,成了南李村一直在探索研究的问题。

  南李村紧靠黄河四干渠,有着优质的黄河水灌溉便利,土质为黄河多年淤积的优质沙土,通气透水性好。立足地区传统优势,南李村的村民发现种植莲藕是个不错的路子,部分村民投入实践,但整体还是单一的农户种植,没有形成产业规模。

  近年来,得益于龙居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区委宣传部派驻南李村第一书记王云鹏的驻村帮扶,南李村逐步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改变着当地莲藕种植模式,逐渐从单一的农户种植转变成大面积土地流转基地种植,辐射带动村民参与生态莲藕种植的特色产业链,促进区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这的莲藕池里还能养黑鱼、养龙虾,这种套养模式让莲藕的品质口感更好,村民也能多一份收入。”李建生说。

  守着“小金山”,销路也是个问题。受困于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难题,年久失修的道路让莲藕运输车进出两难。

  了解到村民的运输难题后,龙居镇政府第一时间协调东营区交通局,投资1200万元修理道路设施,将四干骨干排路从5米拓宽到9米,打通了运输“堵”点,家家户户的莲藕不愁往外运了,周边的销货商更愿意上门收货,让村民尽享实惠便利。

  如今的南李村,道路通了、景色美了、老百姓们的腰包鼓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