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雪芳:扎根基层二十年 献身畜牧情难了

2020-10-30 19:4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干一行爱一行,干的越久感情越深。从业20年的苏雪芳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

  苏雪芳是东营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一名普通职工,自2000年大学毕业到东营区畜牧局龙居镇兽医站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兽医实验室建设管理等工作。

  20年来她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结出累累硕果,先后发表论文13篇、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6个。今年,苏雪芳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全省兽医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上一举摘得一等奖,展现了东营畜牧队伍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向上的精神风貌。

  (左一为苏雪芳)

  说起刚在省里获得的一等奖,苏雪芳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是因为单位给了我平台、领导和同事们大力支持的结果。我还要继续在兽医实验室干上20年,把咱们的畜牧事业干的更红火。”

  自2006年到东营区动物疫病防治监控中心实验室工作以来,苏雪芳全面承担起全区的动物疫病检测检验工作,主要负责起草方案、疫病监测、报表、各类业务分析总结、技术服务等工作。通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及自身学习,所负责的动物疫病实验室建设无论从硬件环境还是从软件实施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每年实验室监测大约4000份样品,整理流行病学调查数据200多份,为全区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数据。“在实验室工作和基层工作就不一样了,实验室的数据是用来疫情防控的,他不和基层一样,只针对一户一人,所以需要非常认真才行。”苏雪芳说。

  苏雪芳作为实验室主要人员,带头编写了《质量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手册》等6套体系文件,强化了实验室的质量管理,规范了实验室的技术支撑,使检测检验工作更具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并于2012年12月成为东营市首批通过山东省兽医实验室考核的县区实验室。

  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工作中,苏雪芳按照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指标要求,负责六大部分中40多条款的评审材料准备工作,主要撰写分析报告20余份,填写200多类技术表格及编制检验报告300份,所有资料井井有条、扎实细致,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现在的苏雪芳盼望着多带点“徒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畜牧大家庭,参与到实验室工作中。“我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光热散发出去,为‘畜牧’尽点绵薄之力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