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美:留芳在基层 美在奉献中

2020-10-31 15:1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32年来,她用真心干着一种待遇不高也不受人重视的职业,却从未有过丝毫地妄自菲薄和动摇;她无数次风雨无阻地穿梭于村庄、养殖场之间,把如火的青春献给了黄河入海口这片热土,把科技知识、科学技术的雨露播撒到渴望致富的心田;巾帼不让须眉,她干出了让男人也惊叹的事业。她就是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垦利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兽医师刘芳美。

  自1989年从山东省畜牧兽医学校畜产品加工专业毕业分配到垦利区畜牧局工作开始,刘芳美就爱上了畜牧兽医这一行,并一干就是32年。多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用爱岗敬业、严谨务实的作风,倾尽所学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作为一名官方兽医,她年均接待畜牧养殖技术咨询1000余人次,剖解诊治病死畜禽600余头(只),开具治疗处方千余份,共为养殖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其精湛的诊疗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养殖户贴心人的赞誉。“还记得刚工作那阵子,坐着三轮车去就下乡防疫了,村民门都是抱着病鸡病猪的来问诊。”刘芳美回忆道。

  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她有效针对鸡高致病性禽流感、猪高致病性蓝耳、猪瘟、口蹄疫等国家强制免疫的畜禽疫病进行免疫效果检测,针对牛羊布鲁氏杆菌、结核病、鸡新城疫进行常规检测,年均检测样品超过千份,检测合格率全部达到100%,为上级有关业务部门提供了翔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她积极参与了垦利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标准化实验室的筹建和发展,负责全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档案室的达标升级工作,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

  刘芳美对新知识、新技术孜孜以求,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成为她坚持多年的习惯。她说,“只有自己懂的更多了,才能去教别人。”工作以来,多次被垦利县青年农科知识宣讲团、黄河口新型农民学校、东营市妇女联合会聘请为讲师,先后为330余期畜牧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班授课,培训人员达12000余人次。她编辑印发的《垦利妇女农业科技知识读本》、《畜禽饲养管理要点》、《畜禽常见病的防治技术》等科普读本通俗易懂,主编有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巧配特种经济动物饲料》一书,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她注重实践总结,致力于课题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实施的《乌芝复方中草药添加剂的研发及在蛋鸡生产中的应用》项目,于2014年获得东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全省实施的《规模化肉鸭疫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于2014年获得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三等奖,项目《垦利县生态猪场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通过验收并报东营市农牧渔业丰收奖,主持研发了《一种畜牧用耳标》、《一种捕捉家畜的套索》等三项专利,先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56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12篇,多篇论文与专著获东营市优秀学术论文奖、东营市科技情报奖。

  近年来,刘芳美积极参加区妇联组织开展的救助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先后与5名贫困生结成救助帮扶对子,为贫困生直接捐款8000余元,被区妇联评为救助贫困学生“爱心妈妈”。她借助亲属在海外工作的有利条件,积极参加侨务工作,向海外亲属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由于成绩突出,被山东省归国侨眷联合会评为“山东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并当选为东营市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刘芳美曾连任三界政协委员,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刘芳美深知肩上的责任,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时刻关注民众疾苦,多方倾听社情民意。每一件提案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情况了解全面,问题分析透彻,建议对策可行,真正做到谏实言、献良策。撰写的22件提案,大都被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其中《关于推进城区物业向市场化管理发展的建议》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并在县委、县政府“察民情、听民声”活动中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加以落实推进。

  时光荏苒,情有独钟。刘芳美以自己的坚守,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智慧,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赞评。她先后被全国饲料工业学会授予先进会员,被省妇联评为巾帼科技致富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被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评为2016年度、2019年度动物疫病监测先进个人,被东营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8部门授予嘉奖,获得“黄河口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市“检疫技术能手”称号,被评为“山东好人”,并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等荣誉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文明服务标兵、“优秀教师”称号,连续7年被市县两级评为畜牧系统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