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首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行

2020-11-23 14:04:27 来源: 东营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

  11月21日上午,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南区三楼报告厅内气氛隆重、热烈而喜庆,这里举行的东营市首届油地校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现场晋级赛颁奖典礼上,全部31个奖项悉数揭晓,标志着正式启动近两个月的大赛圆满落幕。

  为融合油地校三方科技资源,打造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平台,构建区域一体化创新机制,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下旬,市科技局联合胜利油田分公司科技管理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东营区政府、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作为主办单位,正式启动了主题为“共创共赢,成就梦想”的大赛。大赛突出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的优势和特色,面向全市油气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中小微企业和团队,采用“以赛代评”的方式,力图缓解乃至破解油地校融合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比如体制内科技人员自主创业“玻璃门”难突破、油校成果与地方需求对接不精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双创”团队融资渠道不畅等,着力打造一个展示风采、交流经验、链接资源的全新平台,必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更多的“双创”新动能。大赛共收到报名项目108个,其中企业项目、团队项目分别为63个、45个;通过形式审查项目79个,其中企业项目、团队项目分别为42个、37个;在网上初选环节中胜出的项目42个,成功闯入现场晋级环节,其中企业项目、团队项目分别为23个、19个。

  11月20日至21日上午举行的现场晋级赛中,各企业(团队)按“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的模式展开了激烈角逐,就项目背景、技术创新点、技术成熟性及可靠性、产品市场分析及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及业务拓展计划等作了陈述演讲,回应了来自评委的“发难”。赛情数度出现白热化的胶着情景,2家企业、3个团队因首轮得分相同,“被迫”进入加时赛环节一决雌雄。来自山东大学等高校的4位技术评委和山东剑创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的3位创投评委进行了认真评审。东营市渤海公证处作了全程公证。现场晋级赛最终决出企业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5项,团队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优秀奖5项。来自东营港开发区的华亚国联航空燃料有限公司、东营开发区的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东营区的诚一科研团队、胜利油田分公司的勘探开发研究院化学驱团队凭借过硬的项目实力和出色的发挥,分别摘得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桂冠。同时,大赛组委会从各报名渠道中评定优秀组织奖3项,获奖单位分别为东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河口区科技局、利津县科技局。除优秀奖、优秀组织奖外的18个奖项得主将分享总额为42万元的奖金,单项奖金最高达8万元。

  现场晋级赛举行了启动仪式和“融合发展论坛”。在“融合发展论坛”上,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李洪光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山东剑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工信部财经专家徐剑作了题为《高成长型企业筛选与投资》的主题报告。东营华亚国联航空燃料有限公司“航空活塞式发动机环保燃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发表参赛感言。

  颁奖典礼上,市政协副主席张义泉为企业组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市科技局局长邵红双致辞。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燕雪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助理、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院长刘衍聪为团队组一等奖获得者颁奖。胜利油田分公司科技管理部副经理马波,市科技局副局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副处长(挂职)郭乃利,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琼,招商银行东营分行分管行长司德臻分别为有关获奖选手颁奖。典礼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市科技局副局长(挂职)于冰主持。

  据悉,本届大赛由东营区科技局、东营高新区管委会、山东东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胜利创新孵化器共同承办,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招商银行东营分行、青岛尚道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剑创投资有限公司、青岛风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艾欧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支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