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东营奥星石油化工:站在智慧科技前沿 实现“数字奥星”

2020-11-24 14:5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新上的ERP+机器人巡检技术改造项目,是通过ERP进行数字化平台建设和数据采集,结合工业化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对厂区进行数字化管理和巡视。该项目也于今年入选东营市第二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名单。

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以石油化工为主导,集石油产品的生产及深加工、仓储物流、国内国际贸易、园林绿化和污水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同时,立足石油化工科技前沿,投资约1.5亿元对生产系统及装置进行改造优化,使得公司的管理高效便捷,智能化、信息化大大的提高,安全高效、节约性、环保性更加凸显,进一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IOT数据采集系统

  ERP+机器人巡检技术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ERP系统、数字化巡检机器人及配套设备设施,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安全运行率,从而实现管理的优化与升级。“目前地磅系统已达到无人值守,“友空间” “友云采”皆已投用,且运行良好;资产管理系统、IOT数据采集系统、企业移动应用平台、以及透明化采购为核心的云采平台都已上线全面应用。后期将利用工业化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对厂区进行数字化管理和巡视,不仅减少人工成本,而且提高巡检效率和巡检质量,为企业运行大大的缩减开支,提高安全运行率。”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地磅系统无人值守

  最终通过搭建数据共享体系、全生命周期设备安全管理体系、物联服务体系,建设高效的工作平台、学习平台、电采平台;逐步实现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从基础应用集中管控到深化应用精细管理直至最后实现数字奥星智能工厂。

  劣质原料油预处理装置节能优化项目是在现有的220万吨/年劣质原料油预处理装置上进行技术改造,主要对原油换热系统进行优化改造、机泵加装变频器、更换低氮燃烧器,对加热炉、塔器、减压塔顶、瓦斯气脱硫系统等进行改造优化。本项目改造前后,在建设规模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改造完成后,可节约能源量约5704.93吨标煤,同时降低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