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积极探索“物业+养老”模式 提升社区养老幸福感

2020-11-27 17:0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秋冬时节,寒风凌冽。家住东营市凤凰国际小区的赵大爷家里热闹极了,2位养老护理员定时上门,包起了饺子,给家里带来了一丝烟火气。69岁的赵大爷不必再烦忧卫生打扫和做饭问题,可以专心照顾老伴的身体。如今的东营市积极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已在40个小区设立养老服务顾问处,努力实现居家养老服务“零”距离。“健康”和“贴心”的系列服务,点亮了老人们的社区生活,也为社区养老模式展示出更多美好可能。

  物业兼职 带来天然的信赖感

  “我不要保姆,你没看那新闻上都说会虐待老人吗?”每当家里人提起找个保姆看护,安宁西区的隋奶奶就一脸反对。

  自今年东营市推行“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开始,独居的隋奶奶成了第一批享受免费养老服务的人,她的观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巨大变化。

  “闺女来啦,快坐下喝口茶。”

  养老专员上门服务的日子成了隋奶奶最期待的时候。小到家居卫生打扫、推拿按摩,大到定时的医疗体检,按照老人的话说:“再也没有比这还舒心的了!”

  据了解,东营鹏宇集团借助鹏飞物业服务于居民、信任来自居民、掌握居民需求的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注册成立东营鹏宇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其“物业+”居家养老项目由保安、保洁、保绿以及保修等居民熟悉和信任的“四保”服务人员为主体,天然的熟络感增加了居民的信任度。

  从业人员经业务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利用碎片时间上门为辖区有需求的老年居民特别是高龄、独居等生活困难的老年群体提供助餐、助洁、助急、助娱、助医“五助”服务项目。物业利用原有资源,拓展服务范围,探索社区的“熟人养老”服务模式,既为员工增加了创收的机会,同时提升了服务技能。

  “人越大就越恋家,但儿女们工作压力也大,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新兴的物业养老,既让老人便于接受,也减少了很多子女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东营鹏宇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牧玲说,社区也因此更加有温度、有温情、有爱心。可以说,“物业”是一个多方共藏、皆大欢喜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标准化服务 精准把控老人需求

  专人配备的工具包、轮椅、基础的医疗用具、假人......走进东营鹏宇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实操室内,应有尽有的设备和培训课程让人大开眼界。“养老服务和普通家政服务最大的不同在于能否提供鼻饲喂养、轮椅转移等专业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需求。”庞牧玲说。

  不仅如此,东营鹏宇上岗的养老护理员除了具备专业的一般养老护理技能外,全部参加了教育部《1+X》老年人照护培训,85%的从业人员持有《养老护理员》、《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等职资格证书。

  庞牧玲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组建了由26名养老护理员组成的专业队伍,集合“居家养老服务+家政服务+智慧养老平台服务于一体”,在社区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1个,在40个小区设立养老服务顾问处,为老人提供按时定点每周2次的上门服务,包括体检、打扫卫生、烹饪等全系列服务,“物业+养老”服务模式也逐渐得到了业主们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全市服务的老人已达到108人了,有了过硬的服务质量和端正的服务态度,大家对养老服务行业的观念也转变了。”庞牧玲笑着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