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宋利祥:基层群众健康“守门员”

2020-11-30 14:22:4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于明嘉

  20年前,一个年轻人来到了偏僻的黄河口镇中心卫生院,成了一名基层医生。在基层,他勤学向上,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他不分昼夜,坚持奔波在为群众诊医送药的道路上;他苦口婆心,努力将疾病预防关口向前移动。他扎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把“医者仁心”作为毕生信念,把“救死扶伤”作为人生追求。时至今日,他成了黄河口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宋利祥,更成了当地群众口口相传、尊敬信任的“宋医生”,成了当地基层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

  “对我来说,忙碌是种常态”

  见到宋利祥时,他刚给一位患者做完胃肠镜检查。回到办公室,他认真给患者开好取药单,仔细叮嘱家属用药剂量和护理要求。坐下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又有患者和病人家属推门进来,找他做检查,找他做微创手术,找他就症状进行咨询。面对这些问题和工作,宋利祥镇定温和,始终面带笑容,步履匆忙,但身形稳健,一切井然有序,让人感受到了专业和敬业。

  宋利祥说,“病人的需要就是工作的动力,对我来说,忙碌是种常态。”从医二十多年来,宋利祥没有工作日与周末之分,白天上班时忙碌,下班后也很少能闲着,遇到病人需要请他会诊,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黑夜,他都随叫随到。他总说:“只有把病人治好了,心里才能踏实地干别的事。”

  一次,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找到了宋利祥,对该患者进行询问和初步检查后,宋利祥建议她做胃肠镜进行深入检查。但患者极不配合,认为“既然不确定有病,做检查就是浪费钱。”事关病人身体健康,绝对不能放弃!宋利祥主动找到病人,三番四次做工作,一条条为患者分析利害关系,感受到宋利祥从心底流露出的关心和负责,病人最终同意做检查。通过检查,宋利祥及时发现并切除了患者结肠息肉病变,防止了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拿到病理报告的时候,病人和家属对宋利祥充满了感激。有人感慨,当一名合格的基层医生着实不易,宋利祥不这么认为,他说:“搁谁身上有病,情绪都好不到哪里去。当医生,能够通过专业技术,为病人解除痛苦,安抚情绪,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宋利祥年纪轻轻就患上颈椎病。有一次,他颈椎病发作,感到恶心,早晨、中午两顿饭没吃,下午来了病人,他强忍着疼痛爬起来,接连做完了8例胃肠镜检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卧床休息。“多在家歇歇呗!”面对同事善意的提醒,宋利祥一笑置之,“还有病人等着呢!”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成为医生是儿时便立下的志向”

  宋利祥有个小秘密。“我很少跟别人讲,当医生是我儿时便立下的志向。”原来,小时候的宋利祥曾经因为眼疾饱受折磨,多年求医过程中,他被庸医耽误过治疗,被人耻笑过、误解过,通过科学治疗后,眼疾才被治愈。“我体会过病人的那种无助痛苦,也深切体会到了医生的神奇和伟大。成为一名医生,这个梦想就在心中扎下了根。”高考成绩一出来,宋利祥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医学专业。

  2000年,宋利祥毕业后来到了黄河口镇中心卫生院,真正成为一名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少,技术好的医生更是稀缺。为了群众看病方便,宋利祥把基层作为了促进自己成长的沃土,刻苦钻研,提升技术。除了主攻内科外,他还在儿科、妇科、院前急救、中医方面刻苦钻研,积累经验。多年锤炼,他快速成长一名优秀全科医生。渐渐地,周边群众都知道黄河口镇中心卫生院有一名肯吃苦、爱钻研、和蔼可亲、医术精湛的宋医生。每当他坐诊,桌边总是围满就医的病人,有很多人还是慕名而来。

  就在前几天,河口区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慕名来找“宋医生”看病。没有电话又不识字的老人,手里拿着请人写好的纸牌,坐着公交车辗转去了多家医院,才找到了宋利祥。“当我看到大爷拿着牌子,在院子里到处打听谁是宋利祥的时候,感动得眼泪都下来了,瞬间觉得什么辛苦和付出都有了价值和意义。”宋利祥说,近年来,陆续有菏泽、滨州等地患者辗转找到他看病,群众的信任,让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推动着他不断向增强医术、厚养医德的方向攀登。

  “宣讲、公益,我一直在坚持”

  “多年从医经验告诉我,治疗很重要,预防更加重要。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员’,为他们的健康吹好哨、提个醒,是我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宋利祥说,这样的想法要从2003年的一件事说起。

  那一年,有一个男病人,才50多岁就患上了绝症,检查完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家里老人年老,孩子有病,一个幸福家庭顿时失去了“顶梁柱”。为病人最后看诊的那个晚上,病人家属抱着宋利祥的腿痛哭,可宋利祥却无能为力,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宋利祥,更激起了他另外一个强烈的想法:“为什么一定要等病入膏肓了没有有效治疗手段了,才来看病?”宋利祥意识到,对基层老百姓来说,疾病预防比起治疗更加紧迫和重要。“再好的技术不如把疾病遏制在早期,再好的医生也不如没有疾病。”

  从此,给基层群众宣讲和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成为了宋利祥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进社区、下农村、到学校,为老百姓和学生宣讲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养成,为大家介绍疾病初期的症状和辨别常识,为大家演示各种急救操作。消化道肿瘤最易被群众忽视,广大群众主动筛查意识不强,宋利祥就化身“插画师”“小品演员”,通过小品、漫画、视频等大家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接受度。近年来,宋利祥共计进行消化肿瘤的预防筛查诊治宣讲60余场,检查2000余人次,成功为病患切除胃肠道息肉1000余例(胃肠道息肉均为癌前病变),检查出食管早癌10例、进展期消化道癌几十例。宋利祥还一直热衷公益事业,2007年就加入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队伍,现已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宣讲、公益,我一直在坚持,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宋利祥说,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他正联合镇政府,准备到附近几个村开展防疫知识下乡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地区防疫工作作出贡献。

  选择当医生,选择在基层扎根,选择全心全意服务基层群众,二十多年来,宋利祥青春的身影融进了当地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当地群众健康“守门员”的形象也刻进了大家的口碑里、心坎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