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北二路工程质量安全体验区——重质量 保安全 防患于未然

2020-12-03 09:56:49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魏玉珠

  走进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质量安全体验区,“安全重于泰山,防患必于未然”的标语挂在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以“建造比人的生命更长久的建筑艺术”为使命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时刻把质量品牌建设及安全管理摆在首要位置。

  11月26日,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第22批施工人员走进质量安全体验区进行安全体验培训。

  2000余名施工人员参训

  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质量安全体验区位于北二路与普陀山路交汇处,由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总承包部策划建设,占地面积3000多平米,主要包括智慧科技安全体验馆、质量样板工艺展示区、安全作业体验区三部分。智慧科技安全体验馆采用模拟现场的方式将体验者带入虚拟施工环境中,通过逼真的视觉效果让施工人员亲身感受和了解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质量样板工艺展示区主要是对北二路道路及下一步建设的金湖银河片区进行质量工艺样板展示。安全作业体验区针对安全作业、操作规程现场违章作业进行实操体验。自质量安全体验区建设至今,已有2000余名施工人员在此进行安全体验培训。

  “全方位”质量样板展示

  “金湖银河片区紧紧围绕东营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面积57.55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休闲文旅,品质生活,未来创智三大主题……”站在智慧科技安全体验馆 “光子透明屏幕”、“CAVE沉浸体验”展示区,随意切换的裸眼3D场景,人机交互的展示手法,通过最新的前沿表现手法,逼真的光影效果将项目规划、交通、配套以及对未来片区的展望一一展示出来。科技感、沉浸式体验感让人不自觉的被吸引。

  “这是我们人行道路面的结构样板,一共分为4层。自上往下依次是6cm荷兰砖、水泥砂浆层、混凝土层、石灰土层。这是我们的施工样板,我们所有的人行道施工都是按照这个样板来执行,保证施工过程规范,施工质量一致。” 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安全总监罗天贵介绍。质量工艺样板展示区对北二路公路路面、人行道路面及独立砌柱等道路工艺样板以及下一步建设的金湖银河片区砖体结构、楼梯结构等建筑工艺样板进行质量工艺展示。

  “零距离”体验危险

  “啊,太吓人了!”摘下VR眼镜,操作工李志浩仍然心有余悸,他刚刚体验的项目是高处坠落。前一位工友没有按照操作规范拧紧护栏螺丝,导致施工过程中护栏倒伏,李志浩不小心从高处坠落。那种真实自高处坠落的失重感,坠落后屏幕展示的大片红色,都让他冷汗直冒。“以后一定要按照规范操作,这样才能避免事故发生。”

  “以往的安全培训往往都是通过纸面学习,观看视频等方式,有一定的培训效果。但是,许多参训人员因为没有直观认识,导致对施工安全认识不够。VR展示、现场违章作业实操体验让施工人员‘零距离’体验危险,强烈的视觉冲击与直观的体验感受,让人们印象更深刻,警示教育效果更好,比‘纸上谈兵’的安全教育模式更受工人喜爱。” 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安全总监罗天贵介绍。

  质量安全体验区的VR展示平台可以体验高处坠落、路桥施工4项、民建施工6项、安全检查、垃圾分类及疫情注意事项等六大项目。违章作业体验区可以体验钢丝使用、安全鞋撞击、安全带使用、垂直爬梯等多项内容,通过虚拟现实展示与实战性演练操作,面向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进行科普宣教。利用视觉冲击使体验真实化、科普效果数据化,能够有效提升安全意识,将安全教育真正做到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质量安全体验区的建设使用能够增强现场施工人员质量意识及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从根源上防范消除安全隐患,有力的保障项目质量品牌建设及安全管理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