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海科新源:打造“智能化工 ” 实现高端化工

2020-12-03 17:3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特种化学品智能先进工厂改造项目是山东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的主要技改项目,也是入选2020东营市第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名单的项目。

碳酸二甲酯装置

  山东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解液溶剂,为电解液、汽车、医药等行业提供高质量产品和全面、专业的技术服务。面对电池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海科新源规划了公司整体的智能化建设方案,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初步建成“决策支持平台、运营管理平台、经营执行平台、智能生产平台、技术支撑平台的五大平台,打造应用标准体系和治理管控体系两大体系”,形成促进公司持续发展与创新的综合能力,实现高端化工,智能化工。

异丙醇装置

  “目前,特种化学品智能制造项目已经开始显现效果,在公司内部逐渐建立以MES为中心的智能生产平台,以ERP为核心的运营管理平台,以电商为核心的经营执行平台,以BI为核心的决策支持平台,确保公司各级人员的智能化应用,构筑坚实的智能化信息系统,充分考察与研究先进技术,稳步发展和应用智能化工具与手段,逐步推进智能生产运营环境对企业的价值贡献。”海科新源生产管理部部长林海介绍。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收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可直接产生量化性效益,预计节约成本750万元/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