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化“科普”展艺术“风姿” 东营政协文史馆等你打卡

2020-12-11 08:5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扈建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通讯员 扈建青东营报道

  传播文化、展示红色革命、宣讲东营历史、中国人民政协历史……来到东营政协文史馆,你可以领略不一样的文化天地。

  自开馆以来,东营市政协突出发挥文史馆阵地作用,健全管理机制,加大宣传推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画艺术展、文史资料图片展等大型活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开通网上文史馆,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突出红色革命文化宣教、文化传承传播、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主战场等四大阵地作用,打出宣传教育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文化自信。通过展览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协商文化和人民政协历史,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温了红色革命文化,成为东营市宣传国家政党制度和革命历史的唯一平台。截止到目前,东营市政协文史馆共接待来宾百余批万余人次,成为人民政协系统独具特色的窗口和阵地。

  东营市政协先后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济南济宁东营3市书画联展、山东省沿黄九市书画联展等大型展览8次。在文史馆召开研讨会、交流会、协商会等会议12次,用展览的视角传承文明、滋养后人。同时,突出东营市特色和政协特色,以史为鉴、启迪思维。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通过《记忆》形式留住乡愁。其中文史馆收录近万册全国各地文史资料、东营市和胜利油田文史资料以及东营市政协提案等履职资料,成为了解东营市文化,传承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东营市政协把参观文史馆与政治学习结合起来,开展系统研究、跟踪研究及专题研究,拓展专题展出,加强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东营市政协文史馆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以来,多次组织中小学生、政协委员、机关单位来文史馆参观学习。宣传了新中国成立史和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宣传了党史、国史、政协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基地、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丰富精神文明建设,东营市政协充分利用文史馆临展厅和休闲区域开展了多场丰富多彩的团结联谊、交流创作等文化活动,组织东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有关会议,促进书画艺术的交流、研究、提高。积极促进同外地文化界的联系及友好往来,繁荣黄河口文化事业,努力推动油地军校书画艺术的发展。其中以笔墨丹青礼赞新中国,豪情满怀讴歌新时代为题,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书画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型书画展等大型活动8次。组织政协委员、书画名家以及省内外知名专家来文史馆开展书画艺术交流举办笔会、联谊会等活动20余次,极大地扩大了联谊,交流了文化,宣传了东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