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催生新动力!东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下)

2020-12-04 08:46:0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既拉长长板,把工业做大做强,又求新求变,培育新兴产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东营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融合创新生态圈,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新经济风头正劲——

  2017-2019年,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由324.65亿元增长到489.98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由12.3%提高到17.7%。截至目前,“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2.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到12.0%。

  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

/

  在东营,一提起新材料,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成立十五年来,国瓷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中国高端陶瓷材料行业的先驱,成为世界卓越材料的领导者,上市短短八年间,就实现了市值从16亿元到目前320亿元的20倍飞越。在公司副总经理宋锡滨看来,新经济企业要具备高技术投入和创新模式,他们每年拿出5%营业额鼓励全员搞研发,持续创造新价值,做好真正的引领者。

  作为制造强国战略提出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新材料产业承担着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的重要使命。一枝独放不是春,除了国瓷,东营其他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效如何?

  在11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一个个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材料项目给了最好的答案,也让大家看到了东营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的美好前景。

/

  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车兆源新材料产业园,坚持以推进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为理念,围绕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条,布局中车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正在建设的年产2000吨聚酰亚胺薄膜项目,所产的耐电晕聚酰亚胺薄膜可用于智能手机、5G通讯、大飞机等‘新基建’领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该项目成为东营市新材料产业的又一生力军。

/

  再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一个个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正崛起,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亿维针状焦碳材料联合装置项目,依靠创新驱动,建成国内产量最大的高端针状焦生产装置,在石墨电池材料领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泰特尔新材料特种环氧树脂项目达产后将有效减少进口依赖,填补省内空白,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可达38%,未来将打造成世界级高端环氧树脂产业基地。

  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困难挑战明显增多,新经济将是各地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战场。东营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为东营经济航船顺风远航开辟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抢抓工业互联网新风口重塑竞争新优势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时代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当前,各地将工业互联网作为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的普遍选择。可以说,作为互联网“下半场”的全新风口,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面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的“金钥匙”。

/

  东营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特色鲜明,但工业互联网发展如何选择落脚点,真正发挥出东营优势,走出东营特色?今年6月,东营市发布《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平台体系,打造基础性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平台。目前,东营正加快完善政策措施,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优势产业领域创新应用。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家们也开始布局,重塑工业竞争新优势。

/

  在危化品物流领域,因专业性强、准入门槛高等原因,一直缺少专业的车货匹配平台。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瞄准这一领域,从2016年开始累计投资6亿多元,自主研发了集前端化工电商交易、物流服务匹配、智能管车系统、主动安全系统为一体的“危品汇”,服务危化品生产商、贸易商、物流企业和司机,促进了危化品物流向智慧化、安全化、生态化发展。

/

  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开发的油气生产运行指挥系统,过去需要石油工人一趟趟跑腿抄送的数据,如今在手机、电脑上就能直接读取;不管油井在沙漠还是海洋,陆地还是高山,在中控室就可实现一键操作……这些技术,彻底改变了油气生产作业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

  搭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快车,东营工业正悄悄发生改变,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东营路径”也越走越明晰。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个、企业级重点平台10个。未来,东营还将持续聚焦,引进华为、腾讯等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打造1至2个国内领先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支持产业集中度高、规模大、发展效果优的园区,建设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技术创新活跃、配套服务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同时,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对接和应用平台共享资源。

  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未来产业加速崛起

  天东制药产品通过了美国FDA和欧盟EDQM认证;山东凤凰制药被列入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产业化示范企业;新发药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D-泛酸钙供应商;垦利区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项目,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促使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加速膨胀期,加快向500亿产业集群迈进……

/

  在东营市布局的“5+2+2”产业体系中,其中一个“2”指的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大未来产业。当前,两大产业加速崛起,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成为新动能的主体力量。

  围绕打造民机试飞基地、中转枢纽机场和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东营市深化与中国商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加快推进空港产业园航空产业综合配套、美国米德PET芯材、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验试飞技术保障中心、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等项目建设。

  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导航与飞行测试基地项目,正围绕东营胜利机场,建设大飞机航空卫星导航飞行测试基地及多基增强飞行测试中心。同时,双方联合实施北斗国产民机应用重大示范专项,突破自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应用中的核心技术,形成系列北斗民航应用国际标准,实现国产大飞机中卫星导航基础设施和机载设备的国产化。

  河口区的东营航天科技复合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引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合作开发,建设增材制造、无人机靶机等航天前沿项目,推进航天技术转化运用,也是东营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

/

  一个个业态新、水平高、带动力强的项目,为东营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信念,越要专注发展定力不动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新经济在东营扩大内需增长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方面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也必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