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发布石油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和有色金属产业导航报告

2020-12-04 09:46:3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徐玉娥

  为发挥石油装备产业和有色金属产业专利导航的作用,促进产业创新,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储备与布局,近日,东营市先后发布石油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和有色金属产业导航报告。

  专利导航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旨在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有效支撑的工作机制,推动产业的专利协同运用,培育形成发展新模式。项目实施中,以专利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对象,以专利数据为信息获取主体,综合运用专利信息分析和市场价值分析手段,结合经济数据以及龙头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信息的分析和挖掘,准确把握专利在整个产业发展中所体现的内在规律及影响程度,有效防范产业发展风险。

  此次发布的两个专利导航报告,是立足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现状,展开的专利导航分析。通过对专利数据、产业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综合分析,将区域产业的技术、人才、企业等要素资源在全球和我国产业链中进行定位,从专利技术的角度找出产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

  据了解,专利导航项目可以具体实现三方面的功能,一是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的借鉴信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规避和减少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促进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二是融入产业发展决策体系,通过技术专利竞争格局分析、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知识产权评议等,增强产业发展规划决策和重大项目决策的科学性、技术发展路线选择的合理性、创新政策导向的准确性以及产学研结合的针对性;三是提升专利运用能力,通过紧贴自主创新过程,围绕创新成果保护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优化专利布局结构,促进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和效益,引导相关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收储、专利组合和专利交易等,实现产业内专利资源的高效整合,发展风险的共同防范,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据介绍,石油装备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和有色金属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的开展,对产业发展规划与运行决策具有引导力,可引导企业在有效应对市场竞争中实现突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