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建军到市委党校作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0-12-04 19:40:10 来源: 东营统一战线 作者:

  12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建军同志到市委党校为第68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13期党外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作了题为《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廷华主持报告会。

  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围绕统一战线的历史及发展历程、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和怎样建设新时代统一战线3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入阐述。聂建军在报告中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处理好五大关系,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并就每种关系结合实例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统一战线工作要把牢多党合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把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听党指挥、为党出力、发挥作用的政治联盟;民族关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做好宗教工作需要发挥统战工作是群众工作的本质作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阶层关系是新时代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问题,需要把其中的代表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增进他们的政治认同,并着重就加强网络人士和民营经济人士统战工作作了讲解;海内外同胞关系需要发挥统战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最广泛地团结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为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对做好下步统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整场辅导报告既有理论分析、政策解读,又结合实际、旁征博引,主题鲜明、论述透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和指导性,对于参训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找准方向,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聂建军最后号召大家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做到了解统战、认识统战、宣传统战、参与统战,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奋力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