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东营市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工作综述(下)

2020-12-07 15:50:4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张利波

/

/

  在这里,能阅览黄河入海、黄蓝交汇的壮阔与神奇,能欣赏芦花飞雪、百鸟翔集的浪漫与灵动,更能享受到这个湿地城市的美景与惬意。

/

  在这里,可以自驾车辆在黄河口畅玩,可以飞上天空转一圈来一趟独特的景色欣赏之旅,更可以选择步行,在各种城市公园、各色采摘基地随意转转。

  东营,黄河入海处,风景独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到来。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东营市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定位,加快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旅游富民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出。

  项目,持续丰富旅游内涵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如何让旅游产业更加富有吸引力,唯有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品质。

  初冬时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年当中的最佳观鸟季随之到来。10月30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全新旅游项目“观鸟秘境”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依托15万亩湿地恢复区规划开发,开展高端定制化观鸟摄影活动。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观鸟爱好者的极大欢迎。

/

  为了让游客来在黄河入海口有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今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动作频频: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观览“河海交汇”项目实现突破,北汊河河道疏浚完成主体工程,打通“河上”旅游航道,引进直升机开展低空游,实现了从海上空中观览河海交汇。国庆前夕,“黄河入海”主题VR体验馆、“舟游白鹳湖”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黄河口管理站(一期)、大汶流管理站及红滩湿地景观修复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红地毯及湿地景观得到有效改善。一系列项目的有效实施,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极大提升了景区的吸引力。仅国庆期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就接待游客12.08万人次,总收入693.43万元,增长15.99%。

/

  与此同时,东营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区推进实施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黄河三角洲动物乐园改造提升完成,新打造的休闲观光科普园“花仙谷”对外开放,推出9条研学路线,成为全市研学游新地标。石油科技馆布展稳步推进,东津渡医养健康小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建成。孙子文化园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

/

  “把一条线路上的旅游项目作为一个共同体来打造,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丰富提升旅游内涵,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今年,“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重点工作19项、重点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42.1亿元。截至10月31日,17项重点工作达到计划进度,26个重点项目达到计划进度,开工率达到90%。

  “文旅+”,挖掘发展新潜力

  发展旅游业是篇大文章,为做大做强这个“蛋糕”,东营市积极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推动文旅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延长文旅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激发发展新潜力。

/

  伴着冬日暖阳,走进孤岛万亩槐林,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映入眼帘的是正在拍照、散步、野炊的游客。借着槐林升级成为4A景区的热度,毗邻景区的孤岛镇西韩村也发挥地域优势、生态优势,主动融入槐林景区,与槐林景区抱团发展,积极发展文旅产业项目。目前,村里已经建设网红桥、槐林迷宫、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两处研学基地集体宿舍已完成主体建设,待课程设置完善后即可投入使用。合作社还与青岛巨帆研学教育中心合作,预计年可接待研学班次120次,扣除住宿、餐饮、人工等成本,可实现年利润50万元。这是东营市尝试“文旅+农业”的又一例证。

/

  今年以来,东营的节会活动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8月7日,为期十天的“众成地产”2020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火爆开启,十天累计接待游客8.1万余人次,营业总额达970余万元;9月19日,2020东营市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大赛举办;9月22日,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举办;9月24日,利津县启动“东津渡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9月12日至13日,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激情开赛……这些是东营市大力发展“文旅+节会”“文旅+体育”的积极探索。

/

  东营市还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海洋文化,打造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发展“文旅+海洋”;以石油科技馆为载体,打造石油文化研学高地,串联盐文化博物馆、电文化博物馆等地,形成集知识科普、体验考察为一体的精品研学线路;孙子文化旅游区以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为目标,结合古代五德——智信仁严勇,设计开发独具兵家特色的研学产品,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东营的“文旅+教育”蓬勃发展。

  ……

/

  目前,通过培育特色休闲度假业态,东营市以自驾游、生态摄影、美食、研学等为主体的旅游产业布局基本形成,“文旅+”效应得以显现。仅自驾游一项,全市今年十一期间已接待自驾游3万余台、近10万人。

  品牌,打造旅游新形象

  就旅游业而言,品牌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就是影响力,就是吸引力。

  11月20日,山东大学与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东营城市品牌战略研究工作组、东营市文化旅游品牌实践创新平台、东营城市品牌与文化旅游专家智库,启动“黄河入海文旅品牌的构建与设计项目”,为东营市文旅品牌打造进一步赋能增效。

/

  为强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东营市扎实推进“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宣传与线路设计推广工作,着力引进骨干企业,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集团合作;策划多条精品游线路,覆盖春夏秋冬主题,全面对接国内和省内沿黄、沿海城市为主要客源城市;围绕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坚持营销和宣传并重,线上和线下并行,充分运用多种媒体途径进行强有力宣传推介。现在,我们既能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上不时听到看到有关黄河入海特色旅游资源的报道,也能从声势有力的市内媒体矩阵中轻松找到各种有关旅游品牌的宣传报道,更能在市内各公共场所、景区、酒店甚至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商会、展会中,第一眼就发现“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的身影。简洁有力、朗朗上口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熟悉。

/

  旅游品牌的打造是一个“精细活”,品牌的培育、品质的提升,最终还要落脚到管理服务上。仅今年以来,东营市就以“家”为导向,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和水平。东营市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6处、旅游厕所16座。完善旅游标识系统,编制《东营市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专项规划设计》,对南二路、东八路、黄河路等5条重要道路旅游交通标识进行规划设计,打造道路景观标识。发布“黄河入海、智游东营”小程序,推出十大亮点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方位智慧化服务。规范旅游服务市场,编制东营市旅游业治理能力提升规划,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探索建立旅游业质量失信“黑名单”,促进旅游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

/

  “黄河入海处,必有大文章”。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东营正在加倍用心、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