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构建全市数据底图 发掘城市管理密码

2020-12-10 15:0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吴鑫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见习记者 吴鑫渊 东营报道

  12月10日上午,东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建设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是国家级试点项目,2018年2月由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复,2019年8月份实施,于今年11月28日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专家验收。一年多来,该试点项目始终扭住“创新突破和突出地方特色亮点”这一关键,从项目定位、数据汇聚、示范应用、城市管理、技术创新五个维度进行摸索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立项之初,试点项目建设定位于打造新时期的标杆和典范,设计书提出的无人机一体化更新、互联网实时抓取等内容被纳入全国时空大数据平台技术大纲(2019版)和国家新型基础测绘技术体系。

  在数据汇聚方面,构建起多源时空大数据。纵向整合东营45年基础时空数据,建成包含全市矢量数据、卫星影像、航飞影像等10类内涵丰富、跨45个年份的基础时空数据。横向汇聚全市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等6大类1500万余条公共专题数据,形成黄河口、石油资源、地面沉降、森林湿地等4类本地特色数据。汲取物联网、互联网新鲜数据,接入环境、污染监测等8类物联网数据,调用街景、实时路况等互联网数据,提高数据的鲜活性。构建了高精度、长跨度、宽广度的时空大数据中心,数据量达到40多个TB。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城市规划设计、政府大数据建设、智慧政务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数据服务支撑,通过对各类数据的深入分析,进一步发掘城市管理密码。

  该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是东营市大数据、新型智慧城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构建了全市统一的“底图”、“底板”和“底数”,为政府管理建设了智慧化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大数据分析支撑,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各县区、开发区、市直部门及社会化应用提供了基础服务,将有力促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大数据的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对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东营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该项目的应用推广,严格落实东营市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关要求,与应用部门深入协作,将数据和平台应用下沉到业务应用前端,扩展和深化使用场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