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季红海:不忘初心勇担当 甘于奉献倾真情

2020-12-11 14:54:5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安劲舟 衣笠玮

  有这样一支队伍,不论是节假日还是休息日,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地用信念书写着平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风雪、冒严寒,时时刻刻都站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奉献与牺牲为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构筑了牢不可摧的安全保障;有这样一个人,他虽然身形瘦削,但面对犯罪分子却能迸发无尽的能量,他一袭便衣隐身在街头巷陌,但一身警服却穿着在心……

  季红海向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

  “齐鲁巡逻之星”、“东营最美警察”、“十佳110巡逻民警”、“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从警14年来,季红海从一名普通干警一步步地成长,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3次,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为公安事业奉献终身的铮铮誓言。

  2005年,季红海从山东经济学院(现山东财经大学)毕业,成绩优异的他不久后便考上了与其专业相关的岗位。聊起如何进入警察队伍时,季红海笑道:“虽然我不是警校出身,甚至当时警察这个职业对于我来说十分陌生,但我还是想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当一名警察。”怀揣着这样的梦想,2006年,季红海如愿以偿地考入了东营公安队伍,先后在交警、特警支队工作。那几年,几乎每个交通路口,每条街巷都出现过他的身影。

  在2013年,根据组织安排,季红海负责组建起东营公安首支便衣反扒队伍,严打扒窃犯罪。由于没有反扒经验,开展反扒工作之初,季红海频频碰壁,往往带着几名队员奔波几天,却抓不到一个窃贼,这让他意识到盲目地开展工作将毫无收获,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从头学起、从头学好反扒知识。

  他先是认真向派出所的老民警请教,后来又通过网络关注到了北京市公安局便衣反扒民警“老李”的微博账号,并意识到其将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帮助,季红海立刻与对方沟通,取得了对方的联系方式。通过向对方学习反扒手段和反扒工作模式,季红海逐渐补齐了自身短板,同时他又广泛收集预警信息、反复比对,潜心总结扒手的作案规律和特点,仔细揣摩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和眼神,通过在实战中的应用,工作很快取得了成果。站好每班岗,值好每次勤,执行好每个任务,季红海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身本领的“扫地僧”。

  “现在看来,虽然警察很少休息,甚至常常深夜出警,偶尔还有群众不理解,但作为警察守护一方平安,让群众生活安定,我认为我的付出是值得的。14年过去了,我越来越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职业。”季红海说。

  “有志而来,有为而归。”这是季红海前后两次援疆所许下的诺言,并一直以实际行动去履行这个承诺。

  2018年9月,季红海带队第二次踏上前往疏勒县的援疆征途。然而不久前,他的母亲还因为车祸受伤,需要人照看。这种情况下,为了不耽误援疆工作任务,他只短暂陪伴了母亲几天便匆匆返回岗位。任务在身,责任在肩,使命在前。季红海认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认真完成任务是自己的使命。

  援疆后,他被分配到疏勒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负责县局南部片区的巡逻防控、对辖区基层执勤站点的督导检查等工作。片区总面积达560平方公里,内有4个乡镇,87个行政村,总人口8.2万人。这里地处塔里木盆地西侧边缘,临近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6国边境线,“早晚三九,中午三伏”可以很好地形容这里的气候条件。

  在新疆的那些夜晚,为了工作,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季红海的睡眠常常“就地解决”,坐在椅子上睡、躺在桌子上睡,在床上休息变成了一种奢侈……加上白天的奔波忙碌,他每天都要吃四顿饭才能维持得了体力。工作的劳累加上水土不服,他和战友们都出现了头晕发热、四肢浮肿、流鼻血不止、呕吐腹泻、脱发等各种症状,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抱怨,更没有后悔。“这些都没什么。”季红海笑着说。他曾经在援疆工作中顶着零下38度的严寒执行任务,呼出的热气甚至立刻在眉毛上结冰,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他仍然在新疆驻守了114天,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对得起一身警服是季红海的初心和坚持,唯一让他觉得亏欠的,就是家人。家庭的许多重要时刻,他是缺位的,这也成了他心中难以抚平的憾事。

  “2010年第一次援疆回来时,我在外面和当时还很小的大女儿一起玩,她说‘我要回家了,明天再和你玩吧’,由于经常在外执行任务,她潜意识里认为我不是她的家人。”季红海说。2018年9月29日,怀孕的妻子突然疼痛难忍,此时的季红海却仍在第二次援疆的岗位上。凌晨四点钟,他的妻子不得已自己开车来到医院准备生产,独自一人在医院上下楼梯办理手续。在需要丈夫伸出坚强臂膀的时候,他却只能在边疆保家卫国。

  舍小家,顾大家。季红海的心里,有他自己的坚持。“只有信念坚定,才能敢于担当,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就选择了一份责任、拥有了一份使命,这样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他说道。

  “穿不穿警服都是民警,危急时刻更要冲在最前面。”这是季红海常说的一句话。

  常年忙于工作的季红海,即便是在休假中,也常常犯起“职业病”。在2016年,季红海与妻子一同逛街的过程中,他注意到人群中的一个身穿黄大衣的男子。由于常年的工作积累,季红海早就练成了一双“火眼金睛”,他发觉这名男子与他在监控上看到的偷电瓶的窃贼十分相似,便与妻子密切注视着该男子的动向。在路过一家银行前的存车处时,男子果然开始偷取电动车的电瓶。季红海立刻对妻子说:“你在这站好,要是害怕就转过身去!”说完便跑去对着黄衣男子大喊:“住手!”同时立刻将对方电动车击倒防止其逃跑,并与赶来的群众合力将窃贼制服。

  像这样的抓捕,季红海经历过很多。8年的反扒工作中,季红海不论在不在岗,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亲手抓住的盗窃嫌疑人就有300余人之多。平均能够每周抓一个,多时一天抓四个,甚至与一些“惯偷”成了“老相识”。曾经在一个医院频繁失窃财物的案件中,季红海通过监控,一眼便认出窃贼的身份,并成功将其抓获。

  反扒这几年,季红海的经验和身上的伤病一同增长,他一步步地将经验总结成“研跟证捕并防”便衣反扒六字战法,从窃贼的体貌辨别到案件串并技巧,从人员的盯防到运用数字化手段无一不包,他也将这些经验一一传授给每名战友。如今,他所带领的团队经过实战历练,日久弥坚,对犯罪的打击更加有效,真正成为了一支信得过、打得赢的反扒队伍。

  翻翻季红海的朋友圈里,里面一条条的都是战果,少有自己生活的影子,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也从不提起,他一次又一次地挺身而出,不空谈、不务虚,用实际行动践行“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他说:“看到被害人领回被盗财物时感激的眼神,听到现场抓捕嫌疑人时群众的掌声,是我感到最满足的时候,因为我让群众感受到了踏踏实实的安全感,这也是让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