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着力打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思用”示范课品牌

2020-12-27 10:15:03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陈永刚

东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以打造中心组学习“学思用”示范课品牌为抓手,在规范学习、示范带动、学以致用上持续下功夫,有力提高了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实效。

  落实巡听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开展。2018年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制度,市和各县区分别成立3至5个巡听工作组,对下级中心组学习进行全覆盖巡听;2019年、2020年转入常态化巡听,市和各县区党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分级分领域负责,分别选取10到30个学习开展较好和较差的中心组进行了重点巡听,面对面传达有关规定要求,指出问题不足和改进方向,促进了东营市各级中心组学习全面规范开展。

  工作中注意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市委带头树标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制定了《集体学习组织实施规程》,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连续三年举办读书班(学习班),为各级中心组树立了标杆。二是严格流程促规范,设计了巡前审查、现场巡听、巡听检查、阶段总结通报、年终考评五个环节,巡前审查确立“三审三不听”原则,现场巡听和巡听检查明确了“三听七查”主要内容,为各级开展巡听提供了操作模板。三是强化督考提实效,每半年对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1次,年中开展1轮专题督查,年底进行标准化量化考核,对学习任务落实不到位、学习开展不规范的予以扣分,有力传导了压力。

东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打造示范课,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2019年开展打造中心组学习示范课试点,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形成“融入实践式”“调研观摩式”“结构化研讨式”“结对联合式”“测评促进式”等新学习方式,在全市进行了推广;2020年全面铺开,各级各部门中心组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形成一大批示范课经验做法。

  突出做法有三个方面:一是现场学习深感悟,市委中心组带头,很多中心组学习走出会议室,走进实践一线,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调研观摩,有的还设计了中心组成员与基层干部换位体验环节,在学用无间融合中加深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认识,明确了理论指导实践的思路措施。二是结对学习共提高,有的县区与开发区结对,有的两个市直部门中心组结对,有的中心组与基层单位结对,围绕共同关注的议题一同调查研究、一同交流研讨,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在互促共进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三是多样学习提兴趣,有的采取“专家辅导+调查研究+现场办公+专题党课+研讨交流”五位一体学习方式,有的设计“角色扮演+集体学习+研讨交流+贯彻落实”学习流程,有的实行“讲党课、学理论、研落实”三措融合,有的开展“情景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交流研讨”式学习,还有的采取读书班、启发式汇报、案例分析等学习方式,多种方式让中心组成员由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参与者,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压实了学习责任,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东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

  着力深化拓展,促进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深刻把握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推动中心组学习延伸拓展,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转化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具体行动,市委中心组成员坚持每年到党校高校、分管单位和基层联系点至少作1次形势政策报告、讲1堂专题党课、开展1次主题宣讲,经常指导下级中心组和党组织学习,各级各部门中心组成员认真落实讲党课、作报告要求,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良好学习风尚。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形成“对标学习→调查研究→讨论交流→出台思路措施”学习成果转化模式,同时不断拓展中心组学习研讨范围、创新学习研讨方法,东营市委连续三年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连续两年召开重点工作系列论证会,形成“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十大改革攻坚”等思路举措,拉开了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