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东营新年献词|2021,你的“新局”啥模样

2020-12-31 13: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宝涛

  时光不老,岁月不居。随着一轮超强寒潮过境,2020年画上句号。

  站在历史年轮交汇点,回首走过的路,你会发现2020年极不平凡。或许,你曾为健康感到担忧,为出行受阻着急,为孩子的学习焦虑,为工资缩水伤神。从年头到年尾,疯狂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没有平息的迹象。你觉得,这一年过得很难。

  是的,世界这艘巨轮正在风浪中颠簸。作为缈小一分子,又有谁不被时代的洪流所裹挟?但无论如何,寒来暑往中我们收获了成长,共克时艰中懂得了珍惜,悲恸与感动之间,也有好消息接踵而至。

  你看,嫦娥五号去月球“挖土”,推动了人类开发利用宇宙新步伐;奋斗者号扎进万米海渊,刻注了中国载人深潜新坐标;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迎来历史性一刻;山东聚力腾笼换鸟,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洋强省、优秀传统文化,无不让海右大地扬眉吐气……

  但这个世界在变。“神兽”们的课堂搬到床头,5G开始影响你我生活,国际国内“双循环”变成新格局,就连互联网巨头也盯上了老百姓的“白菜”。

  这变化有好有坏,但无不因危而变。不是吗?恍若一夜之间,直播带货火遍城乡,手机都能变成新农具;由汽车制造车间转型而来的口罩厂不但破圈走红收获满满,还得到了全社会的褒奖。

  作为全省唯一“零疫情”城市,东营人的自豪,更是底气十足。

  全国最长疏港铁路通进了东营港,胜利机场航班联结起15个大中型城市,北二路改造、庐山路南延、四好农村路、户户通、小清河复航工程顺利推进。延伸,再延伸!提速,再提速!从公路到铁路,从城市到农村,从大海到蓝天,东营“大交通”显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火烈鸟做客黄河口,蓝天、碧水、净土,政府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心同力;“千企技改”推动企业转型,“东营逻辑”促进产业链重构,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大机遇,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在黄河口崛起。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东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提高,社保持续“提标扩面”,“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持续加固;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更多群众“动起来”,腰包“鼓起来”,大学生“就选东营”专项行动,为城市发展注入智力支撑;油田医疗机构分离移交,全省率先以市为单位实现智慧门诊全覆盖;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开办“一元食堂”,乡镇敬老院全部完成社会化改革。

  你我一起书写了答卷,但成绩属于过去,变中育新的理念启迪未来。新的一年,若前路愈艰,请相信鸟儿仍会同曙光一起醒来,跳到枝头歌唱,繁花到了合适的季节依旧绽放。这是规律,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只要奋斗,就连那黑云也会在雨后为彩虹让路。

  奋斗,需要把握新趋势、大趋势,开新局,走新路。2021,新的一年,你的新局啥模样?

  新与旧,变与恒,暗藏玄机,唯有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后浪也好,前浪也罢,我们都是“打工人”,人人需要用双手开启未来之门。

  不管新局啥模样,前进路上需要初心不改,朝着既定目标进军;不管新局啥模样,需要勇毅前行,用智慧去创造更好的自己。可能,更好的自己就是学一门新技能,锤炼遨游的翅膀;可能,更好的自己就是贡献一个新点子,陪着小伙伴们一起更上一层楼;可能,更好的自己就是调整产品结构,带领你的团队开辟一片新天地。知变局方能拨清迷雾、厘清脉络,开新局方能找准机遇、因势而谋。

  在这个变化的世界,带上你的新思路,打开你的新局面。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与你携手进入“十四五”。

大众网东营频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