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实施“才聚东营”行动 打造新时代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2021-01-05 09:22:3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新年伊始,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为进一步延揽优秀人才,集聚创新要素,建设创新创业活力之城,东营市出台《关于实施“才聚东营”行动打造新时代区域性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推出涉及6大方面的23条“硬”举措。东营市将通过实施“才聚东营”行动,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确保优秀人才能够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关于实施“才聚东营”行动打造新时代区域性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共涉及加快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发展、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激发事业单位引才用才活力、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加快培育建设新型人才平台载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6大方面。

  加快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发展部分含金量最重,共8条举措,内容主要包括:对自主培育或全职引进、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根据实际贡献给予经费支持或生活补贴;完善创业人才选拔支持机制,推行以赛代评模式,打造“创业东营·共赢未来”创业大赛品牌;提高大学生补贴标准,加快大学生人才引进;实施“金蓝领”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职业技能竞赛等项目,加快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部分最有新意,提出通过引才费用补贴、引才成效奖励、税费优惠、支持自主评价引才等方式,激发企业和企业家引才用才能动性。激发事业单位引才用才活力部分则赋予了事业单位在引才用才上更大的自主权力,针对仍然放权松绑不够彻底、管得过细过多等问题,积极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部分改革力度大,提出:东营市将组建东营人才发展集团,大力发展人才资源服务机构;放大“人才贷”产品效应,探索开展“人才投”“人才保”服务,强化对人才的金融支持。加快培育建设新型人才平台载体部分提出,将支持用人单位建设“人才飞地”,鼓励国内外大院大所、名企强企来东营市设立研发机构,支持来东营市举办各类人才活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部分格外吸引眼球,东营市将分期分批筹集人才公寓5000套,保障不同层次人才的住房需求;将对东营市首购商品住房的相关人才给予购房补贴,享受公积金贷款政策;提出了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医疗保险、转院就医、健康疗养等方面的服务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