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黄河上长出了“冰莲花” 美的让人无法呼吸

2021-01-07 19:5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连续多日的寒潮低温,使得流经东营区龙居镇麻湾段的黄河形成冰凌,在空中俯瞰,大面积的冰凌缓缓流动如同一朵朵莲花,漂浮在母亲河的怀抱里,美的让人沉醉。

  冰凌是河流在低温条件形成的一种自然现象。即当水温达到和低于零摄氏度时,平缓流动的水体开始结冰,并在水面的漂浮中相互聚集。但冰凌在流动中有时可以聚集成冰塞或冰坝,造成水位大幅度抬高,对冬季的水运交通、堤坝、水面建筑等将直接产生冲击,并造成自然灾害。

  由于黄河东营段地理纬度比中游段偏高,同时,冬季平均气温比中游地区偏低3.3℃,稳定转负日期比中游早13天,负气温持续天数比中游长40多天。因此,一般年份,封河往往先从东营段起,今年也不例外。

  “现在黄河水量小,加上近期不断地低温寒潮天气,所以现在东营的冰凌密度较常年更大。”据东营黄河河务局麻湾段段长牛伟峰介绍,凌汛过程基本有4个阶段,如今东营麻湾段正处于淌凌期向封河期发展的过渡期,为了确保黄河防凌安全,麻湾段前期加强监测组织管理,做好预案准备,防汛物料也准备十足。

  清晨七点,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时,巡测队员们早已整装待发,每天沿河而行,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沿线涵闸工程,利用无人机等科技设备执行冰凌观测任务,记录下每天黄河的冰凌面积、厚度、宽度等信息。“今天黄河的观测的淌凌面积最大的达到35%,厚度为2-4厘米。”牛伟峰说。

  寒冬、晴日、蓝天、白云,处于冰凌状态的黄河,蜿蜒曲折、黄白相间,冰凌或大如盘碾,或小如星点,或流动,或静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震撼,绝美的大地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