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张桂云:播撒文明礼仪之种

2021-01-08 15:30:0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她是一名普通又不平凡的教师,既能在三尺讲台上讲授最专业的礼仪知识,也能用一双巧手为学生展示最实用的礼仪动作;她是默默无闻的“导师”,培养了一大批礼仪人才;她也是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将文明之种带到各行各业。

  她是张桂云,是山东志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一位执着的礼仪传播者。

  “同学们好,请坐。”

  “请大家抬头挺胸。”

  “衣服要穿戴整齐。”

  站在讲台上为学生讲授生动的礼仪讲堂,走在学生中间为他们纠正动作体态——这是张桂云的工作日常。

/

  张桂云对学生们进行培训。

  勤奋努力的奔跑者

  谈及这份工作,张桂云说自从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礼仪教学后,就对它产生了极大兴趣,并开始专注钻研相关教学工作。后来,她到北京礼仪学院进修,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先后负责过多个大型活动的礼仪培训工作。

  从非专业的礼仪培训老师,到2014年参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志愿者服务礼仪培训工作,获全国十佳优秀礼仪培训师。这个过程来之不易,充满了她日复一日的辛勤学习、刻苦钻研和认真思考。

  2003年至2013年十年间,张桂云就职于蓝海职业学校。期间她兢兢业业,严谨认真,从教学岗位、培训岗位,到餐饮岗位、客房岗位,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认真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加班加点编写了《酒店实用英语》等教材,影响了一批学生。

  物品应该如何更好地摆放?如何利用行为规范更好地养成习惯?工作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小问题,她开始留心。这些问题她白天留心观察、晚上加班思索,编写了《教师行为规范》《学生行为规范》。

  就这样,她在岗位上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了极致,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长期的钻研精神也为后来礼仪知识的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

  礼仪文明的传承者

  “挺胸抬头。”

  “目视前方。”

  “嘴角上扬。”

  在垦利区实验二小的礼仪培训课上,张桂云用一个个标准的礼仪姿态生动地为孩子们演绎了何为礼貌、何为尊重以及如何自爱、如何自律,同时传递了信心与鼓励。

  “文明礼仪是个人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人行走社会的标签。”张桂云说,“礼仪培训则可以让更多人拥有更自信的姿态和文明的素养,所以我想尽全力去做好。”

  正如张桂云所说,从传授到实践,礼仪培训早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无论是商务礼仪、公务礼仪,还是服务礼仪,她总会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无论是当老师、做评委,还是兼任礼仪培训讲师,她总会挤出空闲时间,不计任何报酬地传播礼仪知识。

  渐渐地,张桂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的培训课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她所带领的礼仪培训团队服务范围涉及东营以及全国各地的行政事业单位、医院、学校、银行、地产、物业等各行各业。

  “现在,礼仪服务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我们团队每周都要外出给一些政务部门和企业单位做礼仪培训。”张桂云说,“但是我们还是更热衷到学校、辅导机构,为孩子们进行从小的文明礼仪培养。”因此,除了商业培训外,她还做了很多公益培训。2014年,她被东营市尼山书院聘为“公益讲师”,2020年被聘为东营市青少年宫“公益讲师”。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张桂云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通了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直播,普及文明常识,倡导尊德守礼规范。“传播礼仪知识,我不计报酬,为的就是用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创城助力。”她说,“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让无数个小小的文明,汇聚在一起成为一座城市的文明。”

  热心公益的发扬者

  今年9岁的师恩岩,家住垦利区永安镇西三村。他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撇下他跟着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艰难度日。

  命运的苦难使他的性格越发坚强,刻苦学习的他成绩一直很优秀。但随着爷爷奶奶年龄增长,家庭重担渐渐都压在了这个年仅9岁的孩子身上,穷困无望的生活重担让他一次次产生了辍学的念头。

  这一切因为张桂云的“介入”,小恩岩家发生了喜人的变化。2018年,张桂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为他提供帮助,和他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并承诺资助他一直读完大学。她多次带着生活、学习用品去看望师恩岩,鼓励他要好好学习,不要放弃生活和学习的希望。师恩岩说:“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阿姨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跟物质帮助比起来,对师恩岩来说,张桂云带去的精神慰藉更称得上是“雪中送炭”。

  近几年,张桂云热衷于公益事业,帮助了多名困难儿童、贫困学生,用温暖的爱心做到了言行一致。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还主动向东营市慈善总会进行了捐助。

  专注文明礼仪推广教学11年,让全国各地500多家单位,几十万人受益……“余生将以礼仪为生。”张桂云说,未来,她仍将坚定自信地走在传承礼仪、弘扬文明的道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