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理念入人心 文明节俭过佳节

2021-01-11 09:40:5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赵鹏飞

  “您好,两位吗?您往里边走……您敞开了吃,勤拿少取,光盘行动,不要浪费哈!”广饶尊悦广场一烤肉店老板孙海洋正忙活着招呼来就餐的客人,不忘叮嘱客人不要浪费食物。

  自助烤肉实惠过瘾,但是不限量的经营模式通常也让自助餐成为餐饮浪费的一个方面。这家烤肉店,面积不大生意却非常火爆,问起老板如何响应“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节”的号召,孙海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餐桌旁不配备垃圾桶,桌面和餐柜上张贴了醒目的节俭贴画,工作人员也会适时提醒顾客勤拿少取,如果客人就餐完剩余的食物大于200g,我们会额外收取费用作为惩罚。”

  再过段时间,春节就要来临。广饶县深入贯彻上级精神要求,营造文明节俭的过节氛围,让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节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市民过欢乐节、过文明节。

  文明节俭过佳节,模范表率是关键。广饶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反对餐饮浪费,倡树节俭新风。走进乐安大厦机关食堂,在入口处便看到两幅醒目的“光盘行动”的画报,食堂内每个餐桌上都摆放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提示牌,取餐窗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节俭的宣传标语,取餐台上每样饭菜摆放整齐,一盘一份,品种多样。“小盘子很方便,吃多少拿多少,整个食堂有一种反对浪费、文明节俭的氛围,不自觉地就‘光盘’了,浪费反而会觉得不好意思。如果实在拿多了吃不完,食堂还提供打包袋,可以将多余的食物带走。”前来就餐的姜女士说道。

  节俭过节的宣传,教育力量不容小觑。广饶县各学校积极响应“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节”的倡议,通过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张贴宣传栏等方式,向学生宣传文明节俭的过节方式。同和小学大队辅导员陈永刚老师说:“我们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先把文明节俭过节的理念内化于心,再通过外化于行的方式,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把这种良好风气扩散开。”

  节俭过节,摒弃的不是热闹,而是讲究排场、比攀阔气、一味追求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顾客自觉根据人数适当点餐,不少餐馆饭店上架了半份菜、小份菜,服务员适时提醒够吃即可……多方合力,节日的欢乐祥和不减、文明节俭的风尚正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