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年味正浓|“牛”转乾坤迎新春 布偶工艺贺新年

2021-01-27 14:2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文洁

  编者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每逢腊八过后,华夏大地上便开始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直至元日当天,依旧不改热闹。2021年是辛丑年,为寻觅东营别样民俗年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恭贺牛年新春,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年味正浓”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见习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琳琅满目的布偶整齐摆放在陈列架上,四只色彩斑斓的大眼牦牛伫立门口,屋内1500只形态各异的牛型布偶排列成“牛年快乐”字样。1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东营市辽河社区的“刘氏布偶”—大吉民间手工坊,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溢满房屋,“从阳历十月份开始我就在创作牛属相的布偶作品了,到现在大概制作了150多种款式,工艺上有手绣、蓝染、扎染、印花等,艺术形式上也都是适应农村特点而产生,为迎接牛年做足了准备。”刘氏布偶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刘培宗对记者说道。

  1500只“牛”齐聚一堂,共话“牛年快乐”

  “陪都歌舞迎佳节,遥视延安景物华。”自古以来,谈及春节便是一番红火热闹景象,由木屑、丝帛、蓝印花布等材料制成的布偶以红色为主色调,大大小小的牛布偶争奇斗艳,齐聚大吉民间手工坊,俨然一副节日景象。刘培宗说:“每年腊月23日左右,山东省文化馆都会举行非遗文化展览会,而这1500只‘牛’正是我们应省文化馆邀请,历时2个月制作而成。”记者了解到,“刘氏布偶”起自清末光绪年代,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历经清朝、民国,随着技艺上不断创新完善,生产规模也日益扩大,深受东营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喜爱。其中,刘氏家族是刘氏布偶的制作世家,有很强的地域性,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主要在刘氏家族内部口传身教,代代相传并不断创新,做工精美堪称一绝

  “过年就是图个乐享个福”

  “刘老师很早之前就带领我们创作以‘牛’为原型的布偶作品了,他不仅把‘年味’带进了课堂还通过另一种方式展现了出来。”现就读于东营职业学院的学生刘一航告诉记者。据了解,刘培宗不仅拥有着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旅游商品协会副会长、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等多重身份,还是东营市职业学院的特聘老师。日常授课中,他经常审时度势,结合不同的节日节点引导学生们进行创作,课堂上制作出来的作品学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送给喜爱的人。“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刘培宗表示,他经常能从学生的作品中获得灵感,感受到创作的快乐,尤其在春节这种传统节日的作品创作过程中,更是能在激发学生创作欲的同时让学生领悟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过年就是图个乐享个福嘛!”

  传承布偶工艺,共迎新春佳节

  提及布偶工艺,辽河社区的居民对刘培宗给予了极高地评价,而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刘培宗独有的布偶技艺手法,更多地来源于他对社区居民所做的贡献。作为“刘氏布偶”传承人,刘培宗拥有徒弟三人,学生2000多人,社区学员大概1500人,每年在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刘培宗都会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免费教授当地居民布偶制作技艺。“我计划春节期间在辽河社区开一个布偶工艺品展览会,让东营喜爱布偶民俗文化的朋友们参观参观。”刘培宗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