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

2021-01-28 09:44:5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贾瑞君 李明

  塑造发展新优势,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

  东营: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

  ◆2021年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记者 贾瑞君 李明 报道

  本报东营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东营市将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擘画出了2021年“东营方案”。

  稳定经济增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东营把项目建设摆到经济工作的首位,将突出抓好总投资3830亿元的21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开展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引资,力争新签约内资项目300个以上,引进到位资金65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力争突破4.5亿美元。

  一个地区的发展,只有有了创新性思维,才能带来突破性成效。为此,东营优化创新生态,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全市推进东营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支持黄三角农高区建设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争取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继续实施高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50家以上。

  生态是东营发展的底色。今年东营市将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立法,加快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实施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等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134个水气土(固废)治理项目,坚持系统化治水,规范化治废,全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和能源节约型城市建设,合理开发新能源,推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

  面向未来,要实现进位赶超,必须塑造发展新优势。东营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石化、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提升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居家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打造国家一线休闲度假城市。

  数字经济将成为今年东营发展的“热词”。全市将推动1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发布10个“5G应用”场景,新认定25个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培育高端软件、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现5G网络县级以上城区全覆盖、重点产业集聚区连续覆盖。

  改革是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东营市将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推动市县乡村“一个平台、一张网”、“四级联动”,年内实现异地就医等72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升审批效率,加快多规合一、区域评估等制度落地落实。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国企改革,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快“标准地”改革,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1年,东营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精明增长,提升湿地城市功能品质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是新的一年重要着力点,东营将继续多措并举保障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康东营建设,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