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坚守公益 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车队“救”在路上

2021-01-29 20: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生活在这世界上谁还碰不着点难事,咱能帮一把是一把。”1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两位“特殊”的出租车司机—王建兵、王霞,而他们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平日里王建兵、王霞的工作除了跑车拉客以外还兼职着一项“不赚钱”的活——道路救援。

  “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是东营首支出租车公益救援队,车队从最初的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90余人,有统一队标和相关规章制度。”微笑车队队长王建兵告诉记者,车队响应红十字会的号召,于2016年9月10日成立。车队的每一名成员都学习了紧急救援知识,并考取了《应急救护员证》,能够对受伤人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心肺复苏等。

  一辆车、一位司机的背后往往承担着一整个家庭的重任,那么为何“的哥、的姐”们还肯牺牲自己赚钱的时间去帮助别人?记者了解到,能加入车队并且持续坚持下去的成员大多数是曾经被“微笑车队”救援过的司机,他们每日行驶在路上,深知车辆半路遭遇故障时的窘境,也为此对救援这项工作有着深深地敬仰与热爱。“人们往往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很难懂得感恩,只有当在困境被别人帮助时才能明白常怀感恩之心的重要性。”王霞说,这期间也曾有私家车司机想要加入进来,但由于救援工作的专业性要求,微笑车队理事会在讨论研究之后,决定统一任用出租车司机。车队成立这些年来,参加各种道路救援约2000次,受到东营市民的无数好评。

  公益送考、送温暖活动、参加养老院慰问活动……除去日常的道路救援,东营市的各个公益活动中也随处可见“微笑”的身影,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车队真正将“公益”发挥得淋漓尽致。无数次的公益救援并非徒劳无功,越来越多的乘客在微笑队员参与救援表示理解,不仅不会催时赶趟,反而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经常出差的刘女士是王霞的老顾客,一次乘车时王霞的救援经历让她对“微笑车队”有了更多的信任,“反正都是要打出租车,打你们的车我更放心!”

  付出就会有回报,爱的力量也是相互的。微笑车队的成员们希望社会上对他们更多的认可,也希望有更多的司机同行能够加入到他们的爱心队伍中,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