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家长 网课如何选,一定要擦亮眼!

2021-02-03 14:05:05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魏玉珠

  近日,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记者走访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部分本地培训机构早已做好了线上教学预案,“线下”切换“线上”无缝对接;也有不少家长选择全程线上教学的网校课程。就目前来看,大多数家长和学员对线上教学接受度较高。

  本地培训机构:“线下”转型“线上”,教学质量好才是王道

  市民王女士孩子上初一,报名的培训机构转成了“线上班”,虽然授课教师与课时没有变化,但是对于学习效果,王女士比较担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制力比较差,线上上课还是不如线下上课效果好。但是比较起来,有线下课做基础,老师对孩子学习进度、学习习惯比较了解,比自学效果还是要好一些。”

  “我们算是就地转型,直接按照原来的班额和老师,只是授课形式从‘线下’转成了‘线上’,学习进度、学习时间都没有变化。”某课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纪先生介绍。早在去年,该机构就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线上教学的路子,这次线下授课暂停,立刻就对授课方式做了转变,对整体教学影响不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舞蹈、艺术类培训机构选择推后课程,或者采用线上打卡等方式进行教学。也有部分培训机构,承受不住房租、人工成本等压力,黯然退出培训市场。“不可否认,有些培训学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更深层次来说还是教学质量没有得到市场认可,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不管线上课还是线下课,教学质量好的培训机构总是不缺生源的。”某书法培训机构负责人董女士说,“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不能心存侥幸,我们对寒假课程进行了延期,后续将视情况开设线上课,家长也都非常配合。”

  各大网校:“特价课”引流,选网课要擦亮眼

  “看到手机上有广告就试着买了,4块钱上6次课,还给邮寄了一套学习资料,我觉得挺便宜的。反正二年级学习压力也不大,就想先听听试试。”市民徐女士为上二年级的孩子购买了猿辅导的课程,像徐女士一样,受“特价课”吸引的家长不在少数。试一试效果,万一不适合损失也不大,是许多家长在“试水”线上课时的心态。

  市民赵女士给孩子报名了某网校的“一对一”辅导班,“价格其实跟线下差别不是特别大,当时为了方便选的线上课,不用家长来回接送,上课时间也比较灵活,虽然先后换了4个老师,但是最后换的这个老师很负责任,我们比较满意。”赵女士说,“不过,我们从来没有得到过该网校任何关于授课老师毕业于哪所学校、教学资质等方面的信息。”

  网校的线上课虽然节省了家长接送的时间,但是也存在着师资水平良莠不齐、教学水平无法保证的现象。因此家长在选择网课时要擦亮眼,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课程,不能盲目报名太多课程。在报班之前,除了选择相对成熟的平台和课程外,还应该对课程以及授课教师有一定的了解,最好是能跟着一起听课,了解授课质量。同时要注意报课程时不要一次报太多,可以在课程快结束时续报下一阶段,降低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