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一方民 松绿万顷林——苟水民的筑梦人生

2021-02-05 14:15: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李丹阳 东营报道

  他是东营市民营企业的“领头羊”,是盐碱地上“两山论”的践行者。八年前从石油环保行业转投到绿色林木行业的他,以六百亩的小林场起步,披星戴月,成就盐碱地上的万亩绿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用大爱反哺家乡;他,就是润松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水民。八年间,他依托4个林场万余亩林地建起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生产车间”,实现了用“黑金”换“绿金”的产业转型,不但盈利可观,而且带动群众致富,为家乡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他的林场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自己也荣获“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公司旗下润松小欢猪等名牌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就是山东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水民。

  家乡梦,撤身石油转投林业

  苟水民在八年前果断放弃深耕19年的石油环保行业,转行去盐碱地种树。很多朋友包括家人都对苟水民的“转行”很不理解,甚至嘲笑他傻,在有着“石油之城”美誉的山东省东营市,凭借得天独厚的石油资源发家的人不少,放着赚钱的石油环保公司不干,去干什么光扔钱不赚钱的种树公司?面对质疑和嘲笑,苟水民选择用行动表明态度:2012年3月地处垦利区西宋的林场土地流转完成,4月26日苟水民就在林场上种上了树苗。

  如今,已是8年。对绿色的挚爱让他义无反顾,他告诉朋友们,“做工业,我挣了钱,受益的只有我和员工。而种树,我可能挣不了很多钱,但受益的却是乡亲父老,是我们的后代子孙!这是一笔看不见的巨额财富,我愿意奉献在这方故土。”

  绿色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苟水民的创业历程体现了“两山论”的生动实践,对他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句口号。到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的进修学习,到杭州的学习考察,“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产业发展之路在苟水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两山论’的理念为他的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指明了方向。

  苟水民走绿色产业发展道路的信念十分坚定。八年来,他在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研究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即使在企业发展的困难时期,他也不忘进行生态修复工作,在沿海建立生态修复示范区130余亩。为建立这片示范区,他顶住了公司资金不足、沿海淡水补给不足、地区偏远劳动力不充足的困难,积极改善示范区土质盐碱性,一亩一亩地亲自挑选耐盐碱树种,在不断地灌溉实践中建立了一套沙土地灌溉节水办法,在修复盐碱地区生态的同时,向生态要效益,发展生态循环绿色产业。

  创新梦,与时俱进促成就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苟水民一直在积极寻求科技人才技术支持,与中科院联合设立“润松博士工作站”,与省农科院共同建立黄河三角洲林下中草药材示范园区,在北京农业科学院技术指导下尝试发展高效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农业,借助“外脑”加大研发力度。在注重保持农村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重视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相结合的同时,促进林药产业发展。

  在苟水民的努力下,生态农林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林下经济的开发利用步入正轨,无公害农林产品生产技术的引进应用取得成效,垦利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空气更加清新,环境也更加优美,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2014年7月苟水民创立的润松农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015年8月被山东省林业厅授予“山东省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称号,2018年被中国绿化基金会评为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提名企业,12月份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19年2月份被评为“山东省观光苗圃”。在苟水民的不懈努力下,当下的润松农业已然成为一家集生态公益林场建设、种、养和休闲体验文化于一体,以农产品和耐盐碱苗木研发、集成农业技术为平台,实现现代农林生产与旅游休闲相结合的综合性公司。

  2月5日晚18:30分,山东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水民将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对话企业家”栏目直播间,与您分享成就“留下一片绿,造富一方民”的创业经历。欢迎大家扫描海报左下角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