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源于铁警慰问的“探宝”故事

2021-02-09 09:4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孟然 唐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李孟然 唐健 东营报道

  “铁路线路民警就是要做沿线群众的知心人,把‘枫桥经验’‘东莱精神’运用到铁路周边村庄的群众工作中,拉近同老乡们的距离。今天本来是一次春运期间铁警走访辖区老党员的慰问活动,我感觉更像是村里的老党员为我们年轻一代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活动。”这段话是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东营西站派出所所长宗敏说的。

  2021年2月6日,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东营西站派出所的三名公安民警在春节前夕,前往位于山东东营的梅宅村,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经前期与村委的沟通,宗敏了解到村里有一位“神秘的宝藏老人”。今年,她的儿子响应国家号召,在工作地就地过年,没有陪在老人身边。宗敏便自费购买了牛奶和营养品,带着两名青年民警一同去“探宝”,陪老人唠唠家常,了解老人日常生活需要帮助的地方。

  看出年轻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宗敏说道:“你们都知道,今年的春运是国家环渤海能源运输通道——黄大铁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它的开通全面提高了环渤海区域综合运输能力,优化了区域能源运输结构,对促进环渤海经济圈大交通网络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咱们的职责就是保障这条能源运输通道的畅通,保护通道周边人民群众的平安,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沿线老乡的支持与配合。所以,咱们要和老乡们构建起和谐的警民关系,想方设法了解老乡们的所想所需,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知心人。”

  在梅宅村村委同志的带领下,两名青年民警终于见到了这位“神秘的宝藏老人”。围坐在老人身边,大家了解到:眼前这位老人名叫张翠英,生于1936年,是村里一名很有威望的老党员。1962年,张老便随丈夫李新德一起知识分子下乡,来到东营市东营区六户镇梅宅村。丈夫在村任教,她在村担任接生员,就这样,他们甘于平凡的奉献,一扎根就是近六十年。村委梅边防主任告诉民警:“我的父辈都是已经逝去的李新德老人的学生,而现在村里四五十岁以上的村民基本都是张翠英老人接生的。夫妇二人来到原本贫瘠的梅宅村后,为村子带来了知识的火种和生命的希望。”更加值得敬佩的是,张老现年86岁高龄,即便腿脚不如以前灵便,但她依然坚持参加村委的党员活动。

  民警们听张老讲述了往日艰苦奋斗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启发,更感受到老人可贵精神和赤子之心,对在场所有人来说,老人以她的人生阅历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派出所入党积极分子的唐健“如视珍宝”般谈起此次活动的感想:“张老默默奉献、服务群众的真实故事,是对平凡铸就伟大最好的诠释,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公安民警,更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以老党员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奋进前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