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计划 就选东营”2021青年人才云招聘活动初见成效

2021-02-08 17:3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李学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通讯员 李学利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助力东营市招才引智大局,按照团省委工作部署,结合贯彻东营市“两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推出的“暖心留人行动”“才聚东营”工作要求,团市委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投资促进局、市退役军人局共同举办“青鸟计划 就选东营”2021青年人才云招聘集中活动。截至目前,东营市已举办专场活动5场,线上洽谈32场次。

  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岗位征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挖掘优质岗位。前期,全市共征集优质岗位4746个,涵盖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生物医药等东营市“5+2+2”产业体系重点行业。

  横向联动对接人社、投促等部门,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展高端人才岗位征集工作。上下联动整合各级团组织和青企协工作力量共同发力,扩大岗位征集面。统筹联动挖掘园区资源,征集符合青年就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的创业型岗位。横向联动对接人社、投促等部门,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展高端人才岗位征集工作。上下联动整合各级团组织和青企协工作力量共同发力,扩大岗位征集面。统筹联动挖掘园区资源,征集符合青年就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的创业型岗位。针对市、县两级青企协会员企业和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HR建立常态化联系,摸清企业在招才引智、用人选人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建立优质岗位人才需求数据库。

  2021年2月1日,“青鸟计划 就选东营”2021青年人才云招聘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东营区青年会客厅正式举办。

  市级专场筛选了科达、海科、万达等15家上市公司、重点行业领军企业进行集中宣讲。各县区专场选取本区域内20余家核心企业、支柱企业进行重点推介。同时录制企业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视频展示和岗位发布,做好前期宣传和氛围营造,做到广而告之。90余万人次通过大众网直播、微博直播、一直播平台等在线收听收看专场活动。

  东营市级专场启动仪式现场,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现场连线,向有意向到东营就业创业的学子发出诚挚邀请;团市委书记徐长青从前期岗位征集、集中活动筹备、后续服务链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此次云招聘活动有关情况。同时,云招聘特别加入互动环节,同步开设了线上洽谈室和线上面试间,10家企业进行线上洽谈,4家企业同步进行线上面试,来自省内外高校的1340名大学生参与洽谈,通过“空中双选会”,实现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供需精准对接。

  提前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农业大学等10余所相关高校对接云招聘活动安排,结合企业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做好大学生发动工作。及时将各高校反馈的青年学子信息定向转给相关企业,督促企业及时联系对接、开展线上洽谈,增强活动实效。邀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同志、东营区区委领导现场分别解读东营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东营区“人才新政”等,让更多的大学生知晓优惠政策、感受求才热情。

  持续开展市内重点企业专场云招聘活动,通过“团团带你在线看企业”、云招聘直播、线上送岗等形式,实现招聘工作常态化。及时汇总整理学子简历反馈至企业,同时将初选情况反馈至学子,打通企业、学子双向联系通道。强化活动宣传,有计划、有节奏的密集推介云招聘活动,做到声音不断、岗位常新。加强政策支撑,依托“东青创业扶持计划”,强化人才培养、项目培育、平台搭建,不断完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常态化联系服务在外优秀人才、青年企业家、知名高校学子等群体,做好乡情联络、就业创业和柔性服务等工作,完善在外优秀青年人才库。建设实体化“青年会客厅”工作阵地,畅通青年学子与家乡联络的渠道和路径。联合市驻外办事处、招才引智中心等部门,走出去开展“人才新政”专场宣讲、“青鸟计划·汇智东营”优质岗位推介等活动。

  加强与市内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联系对接,探索建立“人才订单”培养模式,增强专业型人才引进。发挥好高校“青鸟驿站”站长作用,加大引才政策宣传力度。联系走访省内外高校,在就业、实习、产学研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合相关部门适时继续开展“双一流”高校专场招聘活动。

  对市内重点企业进行中高端岗位需求定向跟踪,定期协助其更新发布岗位信息,对青鸟计划平台实施动态化管理。充分发挥13支“东青店小二”助企服务队作用,用好“鲁青基准贷”“东青基准贷”等团属金融政策,努力为企业和青年创客纾难解困。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