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细谋划 周密部署抓落实 东营市“双万”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

2021-02-19 11:0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的统一安排,东营市从1月20日起至6月底,深入开展“万名机关干部和万名企业管理人员”安全警示教育行动。

  为扎实开展“双万”行动,全市上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开展警示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全市各级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持续强化,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 把稳方向之舵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是“双万”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1月26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观看发生在我市的真实案例,警示大家牢记事故教训,严守安全红线,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营造了时时刻刻想安全、重安全的浓厚氛围,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连日来,这样生动的教育场景在我市已成为“常态”。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全面学习安全生产、冬季防溺水、冬季防火、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居家安全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为“双万”行动的开展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双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贯彻落实、认真研究部署,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推动全民风险意识显著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凝聚,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拓展广度深度 确保全面覆盖

  “楼道里要张贴明确的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燃气报警器这样不合规范,得重新安装”。春节期间,为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我市多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班,对餐饮、批发零售店等商铺开展的全覆盖式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并形成台账,现场督办、现场整改。

  这是全市深入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的生动缩影之一。据了解,本次“双万”行动明确要求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的原则,重点突出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全市危化品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海上交通)、消防、城乡建设和燃气、油气管道、特种设备、海洋渔业、林业、水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能源、工业和信息化、教育、卫生医疗、商贸流通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单位的所有干部职工、各类企业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全覆盖。

  各县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采取有针对性的强有力措施,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东营区重点突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能源、教育、工业和信息化、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消防、燃气、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特种设备、油气管道、卫生医药、水利、商贸流通、林业、道路交通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警示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的原则,利津县确定了“双万”行动的开展范围,包括16个重点行业领域,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等不断强化安全意识。为增强教育实效性。广饶县重点突出危化品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商贸流通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制定安全生产检查表、明确分管负责领导和联络员等方式,确保大排查大整治“有人管、有人干、对标干”。

  狠抓工作落实 促进提质增效

  本次“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推进落实,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分别研究制定差异化责任清单,细化了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

  其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按照市里方案要求,于1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1月28日,召开专题督导会议,对已制定的方案进行详细研究,设计出台《“双向”开展“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行动措施,对各部门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督办;2月1日,召开专题调度会,对重新修订的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形成了有清单、有宣讲、有培训、有互动、有创新的工作格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对“双万”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和调度,以动员全社会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行动开展期间,全市组织对各县区、市属开发区以及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进行了1次督导检查,及时梳理汇总第一阶段进展情况,现场督促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

  共识在增进,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

  东营大地上,已形成了推进“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的浓厚氛围,全市上下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