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 聚焦重点 东营市推动“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走深走实

2021-02-19 15:2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雅雯

  1月20日起,东营市深入开展“万名机关干部和万名企业管理人员”安全警示教育行动。截至2月10日,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安全警示教育。为推动“双万”教育走深走实,东营市锚定目标、聚焦重点,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切实提高全市整体安全水平。

  组织集中学习 深化警示教育

  “数”业有专攻,“学”海无止境。

  要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必须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形式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集体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规定》、《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其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特种设备领域主管部门,及时传达学习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和《中共东营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听取了近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

  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东营市制作了万名党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实录《红线》和万名企业管理人员警示教育实录警示教育片《代价》,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积极组织观看,并纷纷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拧紧了安全的螺栓,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集中观看了《痛与思——2010年以来东营市较大以上事故警示录》《831不可逾越的红线》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升了各级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与行动自觉。

  培训业务知识 提升监管水平

  “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都有了极大提升。”近日,为提升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东营区胜园街道邀请专家教授从什么是双重预防机制、如何构建双重预防体系等方面,全面解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方法步骤,并结合案例作了说明,为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这样的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在全市深入开展“双万”行动过程中早已成为“常规动作”。行动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制作完成《党政干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读本》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本知识读本》(机关干部篇、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篇),已作为安全生产业务知识教育培训的重要教材下发各县区、有关部门单位。

  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各县区积极寻找符合自身实际的“自选动作”。东营区分别聘请专家对辖区内粉尘涉爆企业、全区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商、养老机构、负责人及安全负责人、各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组织考试验收。广饶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危化品企业仪表及储罐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培训活动。

  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的开展,更好地指导了一线工人将理论知识授课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同时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监管水平。

  开展应急演练 增强处置能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组织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模拟PX项目配套球罐阀门法兰发生泄漏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

  东营区组织开展了粉尘涉爆企业环林家居有限公司安全应急演练、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并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胜大生态林场进行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广饶县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企业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目前已有30余家危化品企业完成演练任务……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克服疫情防控、人员短缺等因素影响,积极组织各层级的应急预案演练教育。

  通过开展政企联合演练,有效检验了政府和企业之间联调联战机制构建情况、各级政府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以最快速度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把损失降到最低。

  思想,在一次次学习中产生共鸣;行动,在一场场演练中汇聚力量。

  在推进“双万”行动的过程中,东营市锚定目标用功,聚焦重点发力,凝心聚力、共抓落实,迅速形成了强大声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全市安全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