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油地融合筑“红色蜂巢” 居民家门口“尽享甘蜜”

2021-02-20 13:51:52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雪 李红雨

/

  近日,在河康社区手工工作坊内,孩子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剪纸。

  “今天我们来一起制作一幅新春剪纸作品,第一步对折,做好的小朋友举一下手……”日前,在河口街道河康社区手工工作坊,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师香荣正在指导社区的孩子们进行剪纸创作。数天前,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与孩子共同书写春联活动也在此举行,书写的对联已经送到了社区困难群众的手中。“寒假里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就是面向孩子嘛,社区康乐党员先锋网格团队近期组织了剪纸、写春联、制作花馍等多姿多彩适合儿童的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甘蜜’。”河康社区党委书记王志霞一边协助剪纸老师指导孩子,一边向记者介绍。

  王志霞所说的康乐党员先锋网格团队正是河康社区2020年新成立的六大特色党员先锋网格团队“康欣、康锦、康安、康居、康乐、康业”之一。河康社区是“三供一业”移交、成立不久的油田社区,处于油地融合发展阶段,面临体制不完善、基础设施老旧、居民幸福感不高等社区治理难题,目前,辖区内的河康小区、河欣北区正在拆迁中,拆迁中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如何破解油地融合社区治理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感,成了河口街道决策者们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之一。

  筑牢党建根基!加强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增强社区阵地建设,打造凝心聚力之家,让社区治理有阵地、居民活动有场所,矛盾纠纷有处说,河口街道全力支持河康社区打造油地融合“红色蜂巢”党建阵地,推行“建蜂房、组蜂队、做工蜂、酿甘蜜”的“蜂巢”工作法,打造“康欣、康锦、康安、康居、康乐、康业”6个“蜂房”网格,成立6个网格党支部,通过“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志愿者”5级纵向组织体系,将党组织建在了网格上,实现党组织与网格的深度融合。

  走进河康社区“红色蜂巢”党建阵地,六个“蜂房”工作室逐一排开,康欣工作室主要致力于党建引领、一网覆盖,康锦工作室致力建设美好家园,康安工作室致力共建平安社区,康居工作室致力居民安居乐业,康乐工作室致力开展各项娱乐文化活动,康业工作室致力创业创新、物业服务。

  “拆迁房子租不成了,我将房租退给你不就行了吗?”“不行,当初协议是中止必须赔偿我违约金,必须有经济补偿。”近日,河康小区的房主与租户产生纠纷后找到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品牌调解工作室——致和工作室先“蜂”矛调团队立刻行动,社区党委书记、专职调解员、警官、律师等人员联动配合,经过几次上门,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不应该因为一时冲动,不顾多年情谊。这一切,得益于河康社区结合实际制定闭环流转、五大联动、三评考核三大矛调机制,最大程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增强群众幸福感。

  党建引领,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组建团队,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创新机制,激发社会治理活力……社区向新,生活向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