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动画|春光俏 惊蛰始 唤醒春天 一起生长!

2021-03-05 0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见习记者 王亮 东营报道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今年的3月5日,便是一年一度的惊蛰节气,惊蛰的到来,代表着天气回暖,春雷始鸣,代表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惊蛰节气,伴着春风细雨柳芽儿缀满枝条,一草一木蓬勃着生机,这正是料峭早春的真实写照。惊蛰节气,田园农夫忙着春耕播种,杏花、桃花、油菜花争相开放,伴随着柳枝随风飘摇,春天也正式拉开帷幕,鸟儿叽喳叫响了春天的号角。

  惊蛰将至,习俗中人们常说的四种传统美食可以让你“平安过春”,也意味着好运即将到来。惊蛰这一天多吃一些鸡蛋,意思是“捣走未来一年的霉运”;吃梨,意味着“与害虫分离”,春回大地,正是天气干燥的时候,可以吃一些雪梨预防口干舌燥;炒黄豆、吃芋头也是必不可少的美食。

  随着气温回升,春光弥漫,降雨量也随之增多,春雨到来,伴随着哄哄的雷鸣声,会惊醒在地里冬眠的各种小昆虫,所以被人们称之为“惊蛰”,因此,进入惊蛰节气,除了要注意雨水天气出门带伞以外,各种农作物正是长势旺盛的时节,当然,地里的小昆虫们也开始活跃起来,害虫也将大量繁殖,农民可要记得这是除虫除草的最佳季节哦。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