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牛人|孙迪文:致力于抗击乳腺癌的“战士”

2021-03-28 19:1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刘畅

  编者按:发扬“三牛”精神,走好“十四五”征程。前进道路上,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提速争先开锦绣,这体现在东营这座城市之上,是无数勤劳勇敢的东营人辛勤耕耘、不懈奋斗,他们不断用“牛”精神奋勇争先,创造出新的历史辉煌。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东营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发掘东营“牛”人“牛”事,讲好东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路上的“特别”故事,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刘畅 东营报道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从医三十余载,救治患者无数,他是仁医,更是乳腺癌患者的救世良药,他就是东营市甲状腺乳腺病诊疗中心主任孙迪文。

  初识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在癌症分布类型上,2020年乳腺癌新发病例数达226万人,首次超过肺癌(220万人),成为“全球第一大癌”,关注女性健康,抗击乳腺癌已然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第一次接触乳腺癌是我还在普外科的时候,那时候看到患者的深受乳腺疾病折磨,真是心痛不已。”现为东营市甲状腺乳腺病诊疗中心主任的孙迪文是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高级医学专家、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一生致力于抗击乳腺癌的研究,并担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协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临床肿瘤学会乳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4年,孙迪文在同样从医的叔叔影响下选择了医疗这一专业。大学毕业后,孙迪文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普外科担任科室医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孙迪文看到刚刚做完乳腺癌手术的患者术后并发症较多,发生皮下积液及皮瓣坏死,切口长期不愈,影响了后续的治疗,心疼不已,便下定决心为患者解决这一问题。“2001年的时候,我有一次去北大医院进修的机会,当时就重点关注了乳腺癌这一方面,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孙迪文告诉记者,这次进修是他抗击乳腺癌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北京回来,孙迪文一改伤口往外引流时所使用的橡胶管,将橡胶引流管改为不易堵塞的硅胶管,大大降低了术后皮下积液的发生。此外,针对乳腺癌手术中竖形切口改为横形切口,降低了皮瓣坏死的发生率,该项举措在当时荣获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创新一等奖。

  自此之后,潜心钻研乳腺癌这一医疗课题便成了孙迪文工作的重点。

  热爱

  乳腺疾病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炸弹”,近年来其诊疗水平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区域间卫生、经济发展不均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乳腺疾病诊疗水平参差不齐,乳腺疾病规范化诊疗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孙迪文作为亚专科学科带头人,一直致力于甲状腺及乳腺疾病的诊治和研究,尤其在乳腺癌综合诊疗、乳腺肿瘤整形修复及非哺乳期乳腺炎等的治疗上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创新非哺乳期乳腺炎手术方式,探索中医药治疗经验,在保证良好乳房外形的基础上,将非哺乳期乳腺炎的一次性治愈率提升至80%以上。

  “现在每天手术大概安排在10余台左右,得从早晨忙到晚上7、8点钟,很累。但是每当看到病人康复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在孙迪文看来,既然选择了这一工作就应该义无反顾得热爱它,全心全意的对待它。日常工作中,他不仅关注病人的康复治疗情况,同样在患者治疗心理上给予帮助。采访当天,记者遇见了一位前来向孙迪文赠送锦旗、鲜花的患者家属,该家属的母亲是一名乳腺疾病患者,因为老人上了年纪,家属希望孙迪文及医护团队能够尽可能的照顾到患者情绪,孙迪文便联合医护团队对老人进行了“保守”治疗。正所谓“心态好一切都好”,在孙迪文及其医疗团队的精湛医术与心理疏导帮助下,患者不仅顺利配合医生的手术工作并且很快康复了起来。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还很多,桩桩件件也都留下了“印记”。自2018年至今,孙迪文连续多年被评为“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年度患者最满意医生”,主持五项科研项目,分获东营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发表中文核心及SCI论文十余篇,学术充分体现了孙迪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追求,践行了“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号召。此外,由孙迪文领衔的团队也多次获得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患者最满意团队称号。

  坚守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第一高发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严重威胁中国女性的生命健康。但是随着医疗发展,现在大家普遍已经认识到乳腺癌在“癌症家族”中的致命性并不高,其治疗手段多,预后效果也相对较好,因此对于乳腺癌的治疗也已经由“保命”过渡到“保乳”,由“我能不能活下去”向着“我能不能像之前一样高质量、有尊严的生活”过渡。孙迪文及其医疗团队开展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保乳根治+淋巴结活检术、乳房再造整形术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矢志不渝地宣传推广保护乳腺知识,潜心研究发明,不断改进治疗技艺,让患者更有尊严地过好治愈后的生活。

  “我们做医生的必须时候牢记:100减去1不等于99,100减去1等于0这一公式。”这话成了孙迪文从医路上不断鞭策自己也鼓励其他科室医生的“座右铭”。每一台手术、每一位病人,孙迪文都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对待,面对乳腺癌这一“致命杀手”。孙迪文用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医术持之以恒的于此对抗着。

  而在这期间,孙迪文也并非“孤军奋战”,他不断带领自己的医疗团队外出学习、实际操练,在提升自己技艺的同时不吝赐教新人,将自己的毕生所学都“倾囊相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顶尖医者。孙迪文常说:“对待新人一定要耐心、细心,不能犯了一点小错就否定他的一切成就。”“离开小家想大家”他切切实实将科室看成医生护士们在“小家”以外的第二个家,像枝叶繁茂的大树一般守护着患者健康,庇护着新人同事。目前,东营市甲状腺乳腺病诊疗中心共有医生12人,凡受过孙迪文教育指导的都喜欢称他一声“师父”。几十年的坚守换来一次次患者的肯定、同事的认可,坚定着孙迪文为此奋斗终身的决心与信心。

  “关注女性健康,啃下抗击乳腺癌这块硬骨头是我们作为医生永恒的使命。”东营市甲状腺乳腺病诊疗中心主任孙迪文说。

  立足杏林,放眼世界。尽管道阻且坚,孙迪文仍奔赴在抗击乳腺癌的路上。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