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营市新建改扩建15所幼儿园 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2000余个

2021-04-01 10:19:58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红佳

  近日,《东营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公布,《工作要点》中指出,今年东营市将新建改扩建15所幼儿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2000余个。义务教育学校方面,将新建改扩建16所中小学。

  多所幼儿园已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6所

  幼儿园入园问题备受东营家长的关注,尤其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幼儿人数增多,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东营市连续多年将幼儿园建设项目列为民生实事,今年也不例外。“学前教育资源扩容”是2021年度东营市12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东营市将进一步扩大东营市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记者从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了解到,截至3月26日,列入2021年度民生实事的新建、改扩建8所幼儿园项目中,东营区龙居镇中心幼儿园分园已经完成主体施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幼儿园、东营区文汇街道第二幼儿园、河口区颐正家园社区幼儿园、河口区中央丽景幼儿园、河口区和悦府幼儿园、广饶县乐安居西区幼儿园、利津县明集乡中心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已开工,正在按计划推进。

  今年,东营市将按照国家、省统一工作部署,编制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21年计划新建改扩建15所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扩增普惠性教育学位2000余个。持续推进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严格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政策要求。健全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新建改扩建16所中小学,确保大班额动态清零、不再反弹。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今年新建的学校有东三路小学、开发区第四小学,改扩建的学校有英才小学等;东营区范围内新建改扩建的学校涉及市胜利第一初级中学、胜利中学等。

  推动解决义务教育段学生午餐问题 今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按新体制招生

  除实施教育资源扩容行动以外,今年教育工作要点中还明确,东营市将实施“五育融合”育人行动、基础教育改革行动、职业教育提质行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综合保障升级行动。

  今年将探索轻负优质课堂教学模式,建立学生体质健康考评挂钩制度,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加快建设义务教育网上招生入学平台,实现报名入学“一网通办”。

  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格规范,用好信息公开、“黑白名单”等制度,全面推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唯利是图、师德失范、虚假广告等行为。

  高等教育方面,东营市将推进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维修改造、学科设置和师资队伍配备等工作,确保2021年秋季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按照新的体制招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挂牌并招生。支持东营职业学院“双高计划”建设,争取在石油化工技术等专业群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积极推动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加快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建设。支持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发展。

  此外,还将持续改善学校食堂、宿舍、厕所、照明等基本生活学习条件,推动解决义务教育段学生午餐问题。规范开设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全面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习惯。

  适时开展学校自主评审工作试点

  队伍建设方面,东营市教育系统将建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机关干部队伍“三支队伍”。调整扩充市县两级校长储备库,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校长队伍年龄结构。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一票否决。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适时开展学校自主评审工作试点。完善教师招聘方式,落实用人单位择优签约聘用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学生的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