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文化遗产 东营检察公益诉讼在行动

2021-04-15 10:19:15 来源: 东营检察 作者:

  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的相关工作部署,广饶县检察院对辖区内重点文物和文化遗产线索进行摸排,发现位于广饶县花官镇大桓台村的柏寝台遗址因疏于管理,面临灭失风险。在市检察院指导下,广饶县检察院进行了线索初核、调查取证、法律依据论证等工作。

  经层报省院审批,广饶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对接,查看相关材料,并通过与花官镇大桓台村村两委座谈详细了解了柏寝台遗址的历史文化及该遗址的修缮过程。办案人员先后10余次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走访当地群众20余人,了解了当地群众意愿,并充分运用公益诉讼工作智能化设备无人机航拍古文化遗址现状,确定文物保护单位遭到损毁的实际情况,固定其遭受破坏的证据。在全面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向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出五项合理化保护措施,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职。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相关内容进行落实,及时争取财政资金 300余万元,用于该文化遗址修缮。近日,柏寝台历史文化遗址三期保护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市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张东霞,

广饶县政府副县长迟健,广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县文化和旅游局书记、局长张永华视察施工现场

办案人员走访当地群众

  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广饶县检察院及时与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指挥部进行会商并建议其加大对柏寝台遗址等小清河沿岸文物及文化古迹的保护宣传,打造小清河流域广饶境内的观光旅游点,宣传广饶孙子文化,与白云湖、百脉泉、齐国故城、殉马坑等交相辉映,形成小清河流域文化旅游带,促进古老的小清河早日重新焕发生机。

办案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

  在该案基础上,广饶县检察院及时开展类案排查,对于县域内百年以上的古建筑、古文化遗产以及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情况进行排查,并且及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文物保护的热潮,增强了全社会对文物保护的意识和热情,营造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