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牛人|殷红:笃志前行十三载 玉汝于成“检察蓝”

2021-04-17 10: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于文豪

  编者按:发扬“三牛”精神,走好“十四五”征程。前进道路上,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提速争先开锦绣,这体现在东营这座城市之上,是无数勤劳勇敢的东营人辛勤耕耘、不懈奋斗,他们不断用“牛”精神奋勇争先,创造出新的历史辉煌。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东营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发掘东营“牛”人“牛”事,讲好东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路上的“特别”故事,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于文豪 东营报道

  “现在不像以前,见不到在街上晃的坏孩子了……”

  “我们出海打渔,再也不用怕遇到收保护费的了……”

  走在东营市河口区的大街小巷,欢声笑语溢满整座城市。若是没有人提起,恐怕谁都不会想到这里曾有片海域被黑恶势力笼罩。但若是有人茶余饭后闲谈起来,殷红这个名字总要被人夸一句:殷红就是我们河口的“侯亮平”!

  初见殷红,她正在办公室里忙着审阅一宗犯罪案件,眼神犀利地审查着现场图片的每一处细节,不时接听着关于案情的电话,熟练地业务操作轻而易举让人觉得这是位办案“老手”。交谈中,记者得知从2009年7月开始从事公诉工作,到2021年成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并作为代表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现为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员额检察官的殷红在这一工作中一干就是十三年。而为何她会被称为河口区的“侯亮平”,这要在殷红办理毕某、张某伟在内的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多个恶势力和恶势力犯罪集团说起。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斗争拉开大幕,公诉人处在了指控黑恶的最前沿。当时殷红的孩子不满一岁,加入就意味着要开启白加黑和5加2模式,意味着自己无法抽出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孩子和老人。“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幸福!”看到受害者在黑恶势力下处于水深火热当中,作为检察官的殷红来不及多想,主动请缨加入扫黑除恶“行动”党支部,毅然决然地冲上了指控黑恶一线。“我清楚地记得,在2019年7月15日8点到达东营准备提审时,因对方车辆违规发生交通事故,我的嘴部和牙受到了撞击,医生给缝了六针。”回忆起当时,殷红仍感触颇深,为不影响全区扫黑除恶任务进展,强忍着伤痛坚守工作岗位,夜以继日审查卷宗、了解案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殷红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打掉了包括毕某、张某伟在内的三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多个恶势力和恶势力犯罪集团。因为扎实的证据,公诉意见得到法院判决的认可,殷红及其团队也被评为了全省扫黑除恶优秀办案团队。

  “案子办理后,我听到出租车司机说,现在不像以前,见不到在街上晃的坏孩子了;也听到出海的渔民说,我们出海打渔,再也不用怕遇到收保护费的了。我们顿时觉得所有付出和牺牲都值得。”殷红说,这些案子办下来给她感觉最为深刻的就是集体的力量非常重要,成绩的取得更是离不开领导们的正确领导以及同事们的齐心协力。

  但所有付出和牺牲都值得,却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努力都能换来“回报”。

  2016年,王某某因非法息存被立案侦查,几十名受害人围堵检察院门口“讨要”说法。面对心急如焚的受害人,殷红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上前告知他们案件目前的办理进度,并建议大家咨询流程进度无需一同前来,只需要找几名代表来咨询即可。劝导之际,王某某亲属进入了大厅,招来了受害人的质疑,殷红与其他几名同事耐心解释,及时安抚受害者情绪。案件开庭现场,殷红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步步举证,最终王某某因非法息存被判入狱。尽管王某得到了法律的判决,但受害者的钱款却没有被追缴回来。庭审完毕,参加庭审的受害者找到了殷红等公诉人。原以为受害者会因钱款无法追回而不满,但“没想到他们是来感谢我们的。当时心理真是特别温暖,就觉得只要我们对待每一件案件都用心、耐心,不论结果好坏,其实大家都是能感受到的。”谈及过往的办案经历,殷红表示,并不是每一桩案件都会有一个完美的结果,但只要自己是用心做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哪怕没有回报也值得。

  采访过程中,殷红常说一句:“一个好案件抵过一个红头文件”。在殷红看来,一个好案件的办理绝不能“案结事了”,虽然大家对检察官的印象都是“铁面无私”,但办案过程检察官还应具备知人情冷暖的同情心。

  在办理潘某某诈骗案中,殷红不遗余力地追回被告人违法所得,最终要回了受害者原本为母亲治病的救命钱,其母亲在采访时说道,希望女儿长大后也要当一名为民办事的检察官。在办理因婚恋纠纷而发生的刘某某等三人故意伤害案时发现,被告人属于情节轻微属于可不起诉的案件,但受害人的孩子和老人生活极其贫困,十岁的孩子跟着年迈的奶奶连鞋子都漏脚趾,嫌疑人起诉会失去工作,为实现“三个效果”,殷红先后经过十余次的调解,最终被告人赔偿被害人4万元。此外,和解时殷红还邀请了村委委员、人民监督员、办案民警见证,让这正义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当事人双方送上了“秉公执法、感恩终生”的锦旗。

  除了工作,学习也成了殷红的挚爱。积极参加检察院组织开设的“晨曦微课”,学习办案知识,提升办案技能,经常与同事沟通交流,对办理完成的案件“回头看、回顾学”。截至目前,殷红已有10余篇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刊发,撰写的《聚众斗殴如何认定转化犯》《张某某等人抢夺案—黑吃黑公然占有他人钱款行为如何认定》等文章在《刑事司法指南》、《检察调研与指导》上发表,保持每年都有一篇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发表。殷红不断在思索的过程中结合再实践形成了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认知,将办案中的难题转化为一篇篇调研文章。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无论是危险驾驶的“简”案,还是涉黑涉恶的繁难案件,殷红都对标全国精品案件要求,坚持“求极致”,打造了一件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的“工艺品”。

  十三载栉风沐雨,十三载匠心熔铸。十余年的公诉生涯,始终坚持“案案”求极致、事事求“精品”,因为务实的作风、忘我的奉献精神和较好的工作成绩,殷红先后4次被表彰为全市“业务标兵”“办案能手”“党员先锋岗”称号,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并作为代表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她用工匠精神办理每起案件,践行忠诚誓言,她用老中医精神摸得案情准“脉”,守住公平正义的防线,书写着玉汝于成“检察蓝”的飒爽英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