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施策 精准发力丨东营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向深层次迈进

2021-04-20 09:23:06 来源: 东营环境 作者:

  2021年东营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项目共26个,全年计划总投资约8.2亿元。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方案》,成立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VOCs防治体系。“一企一策”精准指导企业落实VOCs整治措施。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开展VOCs泄露检测修复专项行动。我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有机物综合管理工作,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东营区分局

  东营区分局先后多次召开重点企业VOCs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VOCs治理工作,在严格督导检查的同时,加强技术支撑,聘请VOCs治理专家对石化企业2020年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复查,引导企业推进技术改造,规范环境管理,实现科学治污。截至目前,胜利油田石油化工总厂已完成装卸车及罐区油气回收装置技术改造,项目自运行以来,VOCs浓度由25000mg/m3降低至15mg/m3以下。

  河口区分局

  河口区分局为全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多举措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委托第三方对全区46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设施进行检测;督促华联石化等9家企业完成第一季度泄漏点检测与修复,共修复泄漏点264个;联合有关部门、镇街对66家涉VOCs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按规定按时限按节点完成,切实提升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有效率。

  垦利区分局

  垦利区分局委托第三方对垦利石化、石大胜华等16家重点企业的汽油、重油、石脑油、污油等储罐进行远红外扫描,共扫描罐区154个,发现泄漏30个,泄漏率19.5%,现已全部修复。指导7家重点企业定期按期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与修复,目前均按计划开展。聘请上海艺睿环保技术公司专家团队,全面评估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成效,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建议,推送企业参考,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纳入台账进行整改。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以来累计检查涉VOCs企业11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280人次。

  广饶县分局

  广饶县分局组织专家力量,对8家重点石油炼制企业VOCs治理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帮扶,把脉会诊、精准施策。每到一家企业,核查帮扶组都认真查看企业VOCs治理“一企一策”方案、整治计划和VOCs治理安全论证、安全专篇等相关档案材料,详细了解企业VOCs治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安全分析评价等情况。现场逐一核查企业的每一单元VOCs治理进展情况,使用红外气体检漏测温成像仪和便携式FID检测仪对治理现场进行扫描和检测,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督促企业做好整改。

  利津县分局

  利津县分局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历时29天,分2路对辖区内35家加油站及47家企业进行了VOCs泄漏点检测修复,共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第三方检测人员对企业装置区罐区法兰、连接点开展精准泄漏检测,共抽测点位4213个,发现泄漏点130个。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进行修复。4月份,组织人员对泄漏点修复及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坚决打击企业侥幸心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复检企业37家,复检点位1654个,泄露点修复整改率达到90%以上。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东营经济开发区分局对辖区内的3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环境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厂一策”,并对“一厂一策”方案进行技术审核;督促各餐饮单位按规定开启油烟净化设备,检查清洗记录及设备维修保养记录,对餐饮商户进行油烟治理排查;加强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巡查活动,现已全部安装空气净化设施,加大巡查力度,杜绝不正规使用空气净化设施的情况发生。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局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局以“双随机”“零点行动”“常规执法检查”为抓手,对涉气、涉VOCs重点企业及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涉VOCs排放企业的全程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大力削减VOCs污染物排放。督促企业落实“一企一策”““一园一策””要求,加大各类专项资金向VOCs治理项目的倾斜力度,推动企业实施改造提升和优化整合。

  农高区分局

  农高区分局开展与涉及VOCs排放重点企业“面对面”政策宣讲会,就企业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主体责任进行宣讲,全面分析企业在源头替代、过程收集、末端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治理提升要求。采取督导调研的形式,一企一策指导企业落实VOCs整治措施。推动实施齐润化工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改造项目、俊源石油罐区改造项目,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上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结合市走航监测结果,借助科技手段快速掌握重点企业和区域污染状况,邀请专家对污染源开展现场检查,实施精准溯源整治,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并解决涉气污染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