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技能富民” 东营市农民技能认定再次开考

2021-04-23 21:0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汝敏 东营报道

  4月23日,第三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暨农民技能集中认定在垦利区全民健身中心举办,来自全市的83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暨集中认定,通过现场实操考核和理论答辩(理论测试),共决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认定农民高级技师1人、农民技师55人。

  本次活动以“匠心传承、技能富民”为主题,共分老粗布制作、油漆工、果树修剪与嫁接等3项竞赛项目,以及拖拉机驾驶操作、花馍制作等2项认定项目,这5个项目由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县区(开发区)人社部门承接,由各县区、开发区统一组织报名参加。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性,比赛器具、制作材料等均统一配备,计分办法和相关评判标准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制定,并经各参赛选手表决同意执行。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技能认定,发现挖掘更多乡村“能工巧匠”投身乡村振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今年3月份,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技能认定工作,联合组织、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出台试点方案,先后完成植保无人机飞防、草柳编和陶艺制作首批三项技能认定,共认定农民技师28人,农民高级技师2人。此次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暨农民技能集中认定既是对前期特色项目的挖掘,也是对农民技能认定成果的巩固。

  “通过技能认定让我与其他的花馍制作技师交流了制作经验,并且从中获得了许多创作灵感,在参加技能认定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的花馍制作水平。”在技能认定现场,一位花馍制作参赛选手说道。

  “农民技能认定可以有力挖掘地方特色,激发内生动力,打开农民梯次成长的绿色通道,促使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东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