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在春风里绽放“税月”青春

2021-05-04 06:3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郭学照 张明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通讯员 郭学照 张明立 东营报道

  春风十里路,芳华正当时。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与“青”为伴 春风进校园

  春光明媚处,海棠压枝红。税法教育要从源头抓起,从意识抓起,从娃娃抓起,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走进东营市实验中学开展以“我与税收共成长”为主题的送税法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集趣味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税收知识体验课,将税收宣传的春风吹进了校园中。

  活动期间,青年突击队的税务干部带领同学们观看了税收宣传视频短片《税收的样子》《三分钟了解税收信用体系》,短短的视频短片立刻将学生吸引到了税法知识的海洋中来。税务干部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通过PPT讲解、有奖问答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关注税收、学习税法的浓厚兴趣,并为他们“量身定制”税法知识抢答小比赛,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课堂气氛十分热烈。活动最后,同学们在“小小税法宣传员”签名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东营市税务局税收青年突击队致力于探索建立与学校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先后走进垦利区实验中学、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实验中学、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连续开展了4期税法进校园活动,真正将税法普法教育常态化,引导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税法知识、根植税收法治精神,从而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效应,形成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因“志”同行 春风入企业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高精专”个性化涉税服务,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以“四零”服务即“服务零距离、政策零库存、工作零缺陷,社会零差评”为目标,同向而行,为重点行业企业提供高水平、“一对一”的税收服务,被团市委表彰为全市“青春担当好团队”。

  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一直聚焦于肝素钠、依诺肝素等钠系列抗凝抗血栓药物原料的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其中依诺肝素钠原料出口占比高达30%,是全国最大的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出口企业,但是资金流紧张一直是限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短板。在获悉天东制药的需求后,青年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第一时间与业务科室对接,将规定5天审批完成的出口退税款在8小时内为企业办理完成,51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上午网上申请、下午账户到达,为企业盘活资金、提高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这一切都得益于东营市税务局青年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推出的“八小时”限时办结制度,就是为企业解决问题时,团队成员必须靠上盯上,帮助企业在8小时内完成,不能“过夜”。“八小时”限时办结制度真正做到了减税降费应享尽享、办理退税快速高效、涉税问题及时回应,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开辟了“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办理质效,为企业高速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为“愿”而动 春风惠万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企业工厂,走到纳税人身边,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专项走访调研活动,面对面送政策、解难题、出实招,将“春风行动”成效化作“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为纳税人送上了一场便民办税“及时雨”。

  “多亏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及时辅导,不然这政策红包我们就错过了。”面对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精心辅导,东营博川环保水务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宋会宝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东营博川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污水处理为主的环保企业,自成立之初便得到税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4月初,税务干部在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时,发现该企业未享受“即征即退”税收优惠,于是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上门辅导,“手把手”辅导企业财务人员更正报表,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退税红利”。

  为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费政策精准推送,东营市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采取“宣传服务、定点服务、上门服务、回访服务、培训服务”等多样化方式,深入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累计收集、解决企业问题295个,帮助27户企业进一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439万元,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延伸了税收服务的“半径”,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将春风暖意送进万家企业。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