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立夏 | 你好夏天!

2021-05-05 18:52:0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1年05月05日

  辛丑年三月廿四

  立夏

/

  与春挥手,与夏相守,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我们迎来了立夏节气,立夏,是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夏,四月节。……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立,就是建立、开始。从今天开始,春意藏,夏初长,我们告别了萌芽的春天,万物正式进入了旺盛的生长期。

/

/

/

  立夏有三候:“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到了立夏,走在田野上,你能听到一种名为“蝼蝈”的褐黑色蛙类高亢的鸣叫声;充沛的雨水、湿润的空气和宜人的气候让长时间在泥土里熟睡着的蚯蚓也开始钻了出来;土瓜的藤蔓像是得到了信号一般,快速地攀爬,不一会儿就枝蔓横斜,绿叶成荫了。

/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

/

/

/

/

/

  立夏气温明显增高,人体丢失水分多,记得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饮食宜低脂、低盐、多维、清淡。

  立夏要降火,多吃苦瓜

  立夏要养心,莲子做汤

  夏天要通气,多食莴苣

  夏天要清肠,当有豌豆

/

/

  春去夏来

  立夏

  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