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大循环探讨休闲新趋势 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开幕在即

2021-05-21 14: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雪雯 东营报道

  5月24日-26日,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的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即将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旨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旨在整合各方资源,助推东营大力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和“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求,旨在以创新、可持续的休闲度假产业为引领,实现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大会将从明晰发展思路、研究发展模式、对接发展资源、搭建发展平台入手,开创“十四五”前期休闲度假产业新局面。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旅游业也因此陷入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旅游业逐步走出低谷,重回复苏的通道。旅游业从重挫走向振兴的过程中,休闲度假产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国际旅游停摆的背景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的“主力军”,在中短途旅游支撑旅游业复苏的情况下,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成为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压舱石”。而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休闲度假产业也必将成为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背景下,中国休闲度假产业也出现了节点性变化和趋势性特征。本次大会特别设定了“一会、一展、一叙、一语、一游、一研、一标、一秀、一节、一书”十大会议核心板块,将围绕“十四五”时期休闲度假产业该如何高质量发展、市场升级调整后相关企业该如何应对、休闲城市该如何精准定位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此外,大会现场还将发布《2021中国休闲度假·东营宣言》和《2021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趋势报告》等大会及行业研究成果,为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分享东营经验,提供借鉴案例。

摄影师曹亚兴

  作为大会举办地,东营因黄河入海口而闻名,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从去年开始,东营市就休闲绿道、休闲农庄、休闲社区、度假社区等领域的休闲标准进行宣贯和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绩。大会期间,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对东营开展的休闲标准化成果进行评估,而接下来,建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也将成为东营下一阶段旅游发展的新方向。

  据了解,为了更好发挥大会的综合带动效应,东营在5月份配套开展了休闲度假月活动,举办一系列落地活动,包括“闲·游”“闲·趣”“闲·赏”“闲·学”四个板块,有22项大活动,50多项小活动,如2021年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黄河风景廊道自驾采风活动,2021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开园自行车骑游,黄河口东营汽车场地越野赛,东营赶海拾贝旅游节,东营休闲之夜演出等等,希望通过“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营造“一节领衔、全域联动”的宏阔格局,打响东营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品牌。

  作为旅游行业全国性标志性品牌盛会,本次大会嘉宾阵容强大,大咖云集,届时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中国旅游协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领导及代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等国际旅游组织领导;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委市政府等省级文化和旅游主管单位和地方政府领导及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专家学者;华侨城集团、开元旅业集团、中信旅游集团、携程、美团、成都融创文旅城、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田园东方等文旅企业领导及代表,以及来自全国旅游行业从业者、全国重点媒体记者都将悉数到场,深度剖析休闲度假产业未来升级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