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长进校园,守护少年的你 ——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到东营市技师学院进行法治宣讲

2021-05-24 15:21:44 来源: 东营检察 作者:

  初夏的东营市技师学院万类竞绿,鲜花芬芳,学院再次迎来他们的法治副校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强化法治校园建设,5月20日下午,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之际,丁西超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身份来到市技师学院,为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守护明天,‘未’爱前行”的法治教育课,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两法”的认识,增强学法守法意识。市技师学院院长梁海伟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市技师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课堂。

  “同学们,新修订的‘两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两法’都修改了哪些内容,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哪些创造性的改变和提升?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探讨一下。”带着这个问题,检察长的法治课开讲了。

  丁西超检察长首先对检察制度和检察发展史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介绍了‘两法’的制定、沿革等背景,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方面讲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重点教育同学们正确应对和避免校园欺凌。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讲解中,着重讲述了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表现,通过三个典型案例使同学们认识不良行为带来的危害,引导同学们远离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最后,丁西超检察长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培养法治思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践行者;锤炼品德修为,做传统美德的弘扬者;练就过硬本领,做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奉献者。

  授课结束后,丁西超检察长与技师学院召开座谈会,解读最高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建议学校密切关注学生异常行为表现,发现学生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自觉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强化对拟录用教职员工的品德、人格和心理等前置考察,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从源头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检校联合,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梁海伟院长感谢丁西超检察长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进行法治授课并向学校传达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精神。并表示学院将高度重视,及时将两个制度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法治校园建设,从源头杜绝对学生的侵害,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保护。

  此次检察长走进校园进行法治宣讲,是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长带头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用法治教育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