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三堂课”

2021-05-22 17:52:0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张瑞丰

  东营市用心用力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三堂课”,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学习教育,创新形式开展宣传宣讲,以史育今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学习“全覆盖”,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一是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市委常委率先垂范,通过收听收看宣讲报告会、举办专题学习班、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带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目前,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专题学习已实现全覆盖。二是抓好“关键少数”学习培训。组织1700余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分两期举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近130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学细悟,感悟思想伟力。三是抓好普通党员干部学习。推出“东检星空课堂”“学党史·老兵永远跟党走”等活动,线上开办“党史天天学”“百年党史周课堂”等栏目,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巧用“村村通”大喇叭开设“空中讲堂”,推进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

  宣讲“多领域”,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一是不同群体广泛讲。面向职工、妇女、青少年等,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宣言进校园 党史进课堂”等宣讲活动,提高了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先进典型身边讲。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充分吸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模人物等宣讲群体,以真人真事真心讲述党的故事、展现党员形象。三是打造品牌特色讲。“党校下乡”把党课从会议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文艺轻骑兵”载着党史知识到城乡,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党史宣讲470余场次,受众2.7万余人。

  资源“重挖掘”,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一是丰富载体体验学。高标准改造提升《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打造全三维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空间、中国革命历程大事件AR体验空间等,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效果。二是精心布展深入学。高水平建设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展出珍贵图片、档案资料和实物展品600余组件,开展现场教育174场次,受教育党员7200余人。三是红色文艺润心学。以东营籍雨花台烈士李耘生事迹为题材,创作大型红色音乐剧《追光者》;创作广播剧《黄河坝上故人归》,制作《〈共产党宣言〉在山东的传播》等专题片;开辟“红色+文化研学”“红色+民俗非遗”“红色+生态自然”等旅游线路,策划举办系列文化活动等,以红色文艺精品化人育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