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在东营成功落地实施

2021-06-02 10: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祁子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祁子威 东营报道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公安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6月1日,正式实施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东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政策实施当天已落地7项。

  东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综合指导室副主任董婷婷向记者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在东营已成功落地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7项政策。其中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因有效解决了老年群体换证手续繁杂等问题,尤为受市民欢迎。

  记者了解到,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是为适应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提供线上线下温馨服务,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办理完成,可直接在APP上选择驾驶证自取或邮寄等方式,减轻老年人换证、办证难等问题,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的目的。此外,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采访当天,记者在车辆管理所大厅遇见了前来换证的彭大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彭大爷现场下载了“交管12123”APP并提交了相关办理内容。“以后办理业务不用啥事都往这里车管所跑了,从手机上就能办理,这便民措施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呀!”彭大爷笑着说道。在车辆管理所大厅,几排张贴着便利措施的宣传展板格外醒目,董婷婷说:“这是为了更大范围地推广这几项便民措施,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了解咱们这项政策!”

  政策的优化完善离不开实践,东营市公安局将在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同时,大力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实现惠民利企、赋能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