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充分借助“南水北调”工程设施实现“北水南调”

2021-06-04 20:3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孙光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通讯员 孙光辉 东营报道

  6月3日,新建成的东营市南水北调五干进水闸开闸调水,首次利用南水北调渠系从五干渠向四干渠调引黄河水,实现了“北水南调”,有效缓解了四干渠下游东营区和省黄三角农高区部分区域用水难的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已建成的南水北调工程设施功能,科学调配水资源,东营市水务局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实施了南水北调新广蒲河泄水闸工程。该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在南水北调干渠新广蒲河处建设强排泵站1座、泄水闸1座,在南水北调干渠渠系末端五干渠处新建进水闸1座。

  该项工程发挥了“一举多得”的多重功效。一是能够解决东营市南水北调干渠下游10公里段因工程闲置长期积存的苦咸水问题。通过新建的新广蒲河泄水闸及强排泵站,将南水北调干渠新广蒲河以上段苦咸水排放到新广蒲河,通过五干进水闸引入黄河水,冲刷置换南水北调干渠下游段苦咸水,改善整个南水北调干渠渠道水质。二是有效缓解四干渠下游东营区和省黄三角农高区部分区域灌溉用水紧张问题。通过五干进水闸,将五干渠的黄河水自流至南水北调干渠,由南水北调四干泵站提升到四干渠,由四干渠灌溉体系送达用水户,有效实现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三是可为武家大沟、新广蒲河进行生态补水。通过五干进水闸引入黄河水,再分别由新广蒲河泄水闸、武家大沟泄水闸泄水至新广蒲河、武家大沟,改善新广蒲河、武家大沟下游河道水质,提升河流水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