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工作巡礼|东营市利津县北宋派出所:强化组织部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6-05 08:5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祁子威

  编者按:自东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市各县区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政策宣讲、线索核查、组织查处、顽疾整治等工作扎实推进,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展现政法风貌,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工作巡礼》系列,带您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祁子威 东营报道

  东营市利津县北宋派出所按照县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召开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抽调专人实体化运行,形成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工作专班具体组织的工作格局。统筹内外宣传力量,实施“人、报、网、微、端”一体化运作,在办公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张贴标语,积极营造教育整顿的浓厚氛围。

  结合县局实际,谋划制定1个《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3个环节分方案和N个子方案为主的“1+3+N”教育整顿工作体系,制作任务“计划表”,明确责任分工,实行台账式管理,强力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围绕教育整顿各个环节重点任务和要求,对27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逐项研究,明确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细化步骤安排,挂图作战、时序推进,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下同心、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加强学习教育,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北宋派出所突出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教育”,选准政治轮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活动、学英模找差距、专题讲座等四个载体, “一把手”讲党课、学习研讨班、红色教育、观看忏悔录警示片、选树政法英模、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构建起“4+4+8”学习教育模式,以扎实举措推动学习教育走实走深。选树“山东战疫最美警察”王俏俏为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激励、引领和辐射作用,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组织党员民警到七十二烈士陵园和郭景林故居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净化精神、洗涤思想。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20余名群众代表到所参观,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精分4周16项具体任务,建立“周二、周四晚上、周六上午”常态化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方式和完成时限,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方案,加强对全局教育整顿工作的指导。从严落实学习教育“三全五有”工作要求,做到人员全、篇目全、载体全,有签到、有笔记、有发言、有图片、有记录,实现教育进度与教育质量的有机统一;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请假人员及时跟进补课,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开展网络学习教育,积极参与“筑牢政治忠诚”网上政治轮训班学习,参与率、优秀率均为100%。

  治安志愿者与派出所警力交叉互补,整体联动,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面织密治安防控网,努力实现“平安不出事”的目标。截至目前,已有枫铃义警注册志愿者336人,服务时长50000余小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40余处。在北宋镇72个行政村全部实行“街巷长”机制,党员、村民主动认领“街巷协管员”,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通过开展邻里守望、治安巡逻、信息搜集、矛盾排查、秩序劝导、为民服务等工作维护治安秩序,形成了“邻里街巷有人巡、基层信息有人报、矛盾纠纷有人调”的基层治理格局。今年以来,63个村实现零发案,31个村实现零警情。针对老年人、残障人等特殊人群出行不便等问题,社区民警开设代办服务,为有需求但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业务办理“上门式”服务,今年以来,为困难群众办理证件13个。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对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逐一核实,参加人员逐一核对,确保规定动作、学习篇目、参加人员实现三个100%;结合学习教育环节“回头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加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政策宣讲,帮助引导有问题的民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讲清问题;按照《全县公安系统整治顽瘴痼疾实施方案》要求,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为重点,强化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协调联动,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对违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分析、认真甄别、综合研判、移交督办,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效。认真开展“开门评警”活动,深入村居、群众、企业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问题责任清单,限期整改完成;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开门搞整顿”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一批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成效。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