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百项政务服务入驻百家银行网点

2021-06-06 08:56: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李广寅 张新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李广寅 张新花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胜油固井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汤丽来到了中国建设银行东营东城支行营业室,与其他办理银行业务的客户不同,汤丽此行是来银行领取企业的营业执照。

  原来,建行网点开通了为企业办理登记注册及相关业务的服务,以方便办事群众就近办理行政审批相关业务。不到二十分钟,汤丽在营业室主任徐惠惠的带领协助下,公司的营业执照就拿到了手,这让她很是满意。“就近办理公司业务,不用再去距离更远的政务大厅,确实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提供了方便。” 汤丽说。

  汤丽在银行享受到的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得益于东营智慧政务的启动。6月3日当天,为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压缩涉企政务服务、金融业务办理环节和时限,提升政务服务、金融服务能力,东营市举行深化“政银合作”签约暨智慧政务启动仪式,将东营辖区内首批21家银行机构的117个网点纳入智慧政务网络,申请人可通过签约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政务服务、申请企业账户、办理贷款业务等100项便民业务,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了“零见面”“门口办”便利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借助此次政银“牵手”推动的智慧政务,行政审批部门将依托银行基层网点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将企业开办及税务、社保、公积金、就业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向社区、乡镇、村居延伸,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丰富、便利的开办渠道。同时,金融机构也将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点辐射覆盖范围,扩大服务市场主体的人员群体数量,提供多样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为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金融环境及市场信用环境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21家银行机构联手,以自助端、电脑端和‘政务晓屋’等三种可选择的智能化办理模式,首批实现‘百项政务服务进百家银行网点’” 东营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介绍,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通了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智慧政务+金融”一站式服务体验,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数字政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东营市以“一网通办”为总抓手,组织实施网上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智能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和“一网通办”信息化支撑“五大攻坚行动”,于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东营地方标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实现弯道超车、走在前列。今年6月底前,东营将实现107项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12月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政务晓屋”已全面进驻东营市级及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域办”“全域办”,同时,已与广东、北京等7省15个城市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政务晓屋”办理行政审批、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单位的596(其中市级353项)项事项咨询和业务办理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